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恩師(道證法師)對戒律的信心和持戒的精神


時間:2019/9/21 作者:心荷

以三件在恩師身邊的事,讓大家體會恩師對戒律的信心和持戒的精神。

其一,

一日恩師向末學講說戒律,講到不能食五辛的問題。

末學問恩師說:「香椿的味道很漠郁,是不是也屬於五辛之類不能吃呢?」

恩師的答案很直接很明確,她說:「佛沒有把香椿列在五辛里,就是可以吃的。」

恩師持戒的公式很簡單,佛所說的就是絕對的標準,佛說可以做的,就照著做;佛說不能做的,就不做。當時我感受到恩師對佛的信任是百分之百,完全不打折扣。

其二,

一日一位蓮友開車載恩師與末學等人往一處寺廟的後山瞻拜。回程時、恰好遇到該寺的車輛,有十數位出家師父正在下車。我們的車停在一段距離外等候,等他們都走進寺廟,我們才開車離去。

末學看到恩師立刻合掌默念。末學好奇的問師父在做什麼?

恩師說,她在求懺悔(責心懺),因為剛才沒有下車頂禮比丘,就是犯戒。並說明所以不下車頂禮,是為了怕人認出是她。

「隨時要有清楚明白的心,觀照自己的念頭和所作所為。」而且,「在清楚明白的情形下,不得已違反戒律,就要立刻求懺悔。」這是在恩師身邊學到的一件事。

只是末學覺性不夠,時常糊塗沒觀照,犯了戒而不自知。

譬如說,有一次和恩師到一位居士家,剛好有小朋友來、末學看到桌上的朱古力糖,就拿來請小朋友吃。

其實,末學知道那個糖是居士供養恩師的,但是,拿的時候就沒有觀照。

事後,恩師告訴末學:「安安你剛剛犯了盜戒,那朱古力糖是別人供養我的,你沒經過我的同意,就拿給別人,就是不與取,犯了盜戒。」

心中一驚。自身覺性不起用,就會糊裡糊塗犯了戒而不自知。

其三,

有一次恩師照例帶領每月的大放生,末學半夜從台北坐遊覽車,清晨到達放生現場。

在人群中靜待儀式開始,忽然嘉義的橫橫童子出現在身邊,一付六神無主的模樣,焦慮萬分地說:「師父整夜沒休息,早上吃的東西,又全都吐了。」

這事她很擔心。末學也跟著擔心起來。

未久,恩師上台開示,講得鏗鏘有力,很有精神,大家聽得很入神。其後、末學在人群中探頭張望著恩師走下來,給放生的動物灑甘露水。看恩師走路姿勢挺拔、一點都沒有彎腰駝背,一如往昔。

放生後,回到台北,當天下午接到恩師的電話,末學就請問恩師:整夜沒休息早上又吐,灑甘露水時,怎麼還能走得那樣挺直有精神,恩師回了一句:「彎腰駝背我不會。」

此事讓末學深刻認識到恩師即使身體疲累不適,甚至病得很嚴重的時候,只要有需要,迅即振奮、抖擻精神、拿出安定的力量。

現在回想起來,末學認為這是恩師對佛有信心、堅定持戒、平日時時刻刻依照戒律鍛鍊自己,磨練自己,才成就這樣的功夫。也等於是恩師以她的身教告訴我們,持戒能成就自己這樣的能力。

恩師跟我們一樣、生在此地、長在此地、一樣念國小,念國中、念高中,考大學、讀大學。但是她在病中能堅持以戒律鍛鍊自己的身心、就能做到一般人很難做到的事。等於她用自己的生命作實驗證明給我們看,證明佛所說的戒律是人人做得到的,只要對佛有信心、肯堅持做下去,就能開發出這樣的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