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9課


時間:2019/9/21 作者:清淨心

第9課丨空是什麼?有是什麼?色怎么就“空”了呢?03

三、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原先都是婆羅門教的領袖,擁有很多的弟子。有一天,舍利弗在街上看到一個穿著袈裟的出家人,身相莊嚴,心想:“我們這裡怎么會有這樣的修道人呢?”於是問道:“你是哪裡人氏?你叫什麼名字?你的老師是誰?他跟你們講些什麼?”這個出家人就是佛陀最初度化的五比丘之一的阿舍婆闍,又叫阿說示。他說:“我叫阿說示,我的老師是釋迦牟尼佛,他跟我們講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各位現在聽到“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會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可是舍利弗一聽:“這可不得了了!”怎么不得了?幾十年的修行、追求、探討,想不通的問題頓時都得到了答案,迷妄迷執瞬間豁然開通,覺悟了。

一切世間森羅萬象是怎么會有的呢?因緣而有。世間諸法又是怎么會沒有的呢?因緣滅了。佛教的教義是圓的,凡事講因緣和合。人從哪裡來?因緣和合而有。說到因緣,一花一草、一事一物,甚至整個宇宙萬法,都在因緣裡面。

舍利弗回去後,趕緊找目犍連,告訴他:“我們遇到明師了,我們有老師了!”目犍連說:“不要亂說,世上哪裡有人夠資格做我們的老師?”“有的,他是釋迦牟尼佛。”“他怎么可以做我們的老師?”“我還沒見到他,但是他的弟子告訴我‘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舍利弗這一講,目犍連也開悟了,兩個人非常地歡喜:“我們遇到老師了!”於是就把所有的弟子門徒一起帶去精舍,禮拜釋迦牟尼佛做他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常說的“千二百五十人俱”裡頭,有很多就是他們的弟子。而舍利弗、目犍連就是佛陀最初的大弟子、左右手,佛法的開展與他們有很大的關係。

當佛陀在南方摩竭陀國,還沒有到北印度憍薩彌羅國弘法時,憍薩彌羅國的須達長者就來邀請佛陀到北方說法。佛陀說:“這么多人都要到北方去,怎么有地方說法呢?”於是須達長者發了大心,買下波斯匿王的兒子祇陀太子的花園。花園全是用黃金鋪地,在這裡,他興建了祇園精舍。這個講堂可大了,能容納上萬人。督導工程的是誰?就是舍利弗。佛陀說:“你先到北方去把祇園精舍建好,我馬上帶著你的師兄弟們到北方來。”所以佛法在印度的傳播與舍利弗有很大的關係。

《般若心經》一開始為什麼就說“舍利子”?因為對一般人講般若智慧,是聽不懂的,所以要對大智慧的人說。在佛陀講說的經典里,一定會有個當機者,例如講《金剛經》講空時,須菩提是當機眾;講《彌陀經》時,舍利弗是當機眾。畢竟十萬億佛土以外的極樂世界,沒有大智慧者,怎么會相信這是事實呢?因此,現在講《般若心經》,講到宇宙人生的本體論、現象論,也必須有一個大智慧的人做當機者,那個當機眾就是舍利弗。

《般若心經》如何說明空和色的關係?一般人認為空和色沒有關係,色就是有,空就是無,色和空、有和無,統統都沒有關係,有的不是無,無的不是有。這是錯誤的認知。

《般若心經》為色和空、有與無建立了關係。大家不要以為:有無是兩個,有不是沒有,沒有不是有,其界限分明。有和無就是色和空,在《般若心經》里,用“不異”、“即是”把它們調和起來。“不異”,就是“不是不同”,有和無不是不同。我們往往把有和無視為不同,其實它們並沒有不同,有和無“即是”,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異”和“即是”把空有的關係說得很微妙。

那么,這個世間究竟是空還是有呢?

有一個老和尚正在打坐,大徒弟來了,對師父說:“師父慈悲,在這個世間一天到晚講空啊空,嚇得人都不敢信佛教了。天也空,地也空,妻子兒女都是空,哪一個敢來信佛教?應該講有,有才能契合眾生的根機,哪個人不希望有功名富貴,有妻子兒女,有田地房屋?”師父就跟大徒弟點點頭說:“你說得對,說得對。”大徒弟很高興地走了。

過一會兒,小徒弟來了,說:“師父,現在的佛法怎么都這么廉價出售,都是講一些方便的法門?有,有富貴、有功名、有妻子、有兒女,這不是佛法本來的精神。佛法本來的精神是空,空才是真實,空才是實相,空才是真理,空才是價值。”師父一聽,答:“你說得對!”小徒弟也高興地走了。

站在一旁的侍者給弄糊塗了:大徒弟說對人間講有,你說對;小徒弟跑來說對人間應該講空,你又說對。奇怪!奇怪!他忍不住問道:“老和尚,究竟是空對呢?還是有對呢?”老和尚說:“你的對。”

誰對?老和尚最對。老和尚講的空就是有,老和尚講的有就是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講空講有都對。說空是有上的空,說有是空里的有,空和有是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空和有是一物的兩面,不是兩個東西,它們是分不開的,它們是“即是”,它們是“不異”。

讀後感

——國信師兄

人生怎能不苦呢,源頭不理水難清。我們讀大師解說經文,其根之意就是在修心。我的老師曾與我討論何為“善”,最後老師告訴我說:“善為舒心,食為養身。”你有了善心與善意,所說出的話做出的事都是可以既解自己的結,又舒他人的心。

我們周遭的一切事物不過就是一句“原來如此”,就可以還原回“我”。我事業上努力爭取,爭取利益最大化,拼的頭破血流,身心俱疲,到頭來才突然意識到錢財再多也不過是用來滿足我們的剛需,用來買飯吃的,一句“原來如此”就可以讓自己如夢初醒般的看清欲望之源頭,心靈之空虛。我想,空虛與空是不同的。“空”是無欲則剛。而空虛則是軟弱無氣的。

信仰就像是能量的源頭,不斷的為我們輸入力量,讓我們憑藉這股善知識來自渡。而無信仰的人生和靈魂我想是空虛愚昧的,只把我們今生的這副皮囊當做了真正擁有。靈魂若空虛了,那身體何安?

原標題:星雲大師講《心經》|“色”怎么就“空”了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