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時候你這個水泡破了,破了就跟大海融成一體


時間:2019/9/21 作者:妙音

你就能肯定,阿彌陀佛從哪來的?心現識變。誰的心?我們自己的心。諸位要曉得這個心是共同的,識也是共同的,真心是共同的,妄心不同。我的妄心跟你的妄心不一樣,也就是說妄想分別執著各個不相同,真心是相同的。真心,離妄想分別執著,這是真心。

《楞嚴經》上佛說了一個比喻,從這個比喻當中我們能夠體會得到。佛說真心像什麼?大海。大海是真心,妄心是什麼?妄心是大海裡面起的水泡。大海是一,裡面的浪花衝出來的水泡無量無邊,每個水泡就像是我們這些眾生的妄心,執著這是自己的真心,自己的真心忘掉了,真心是大海!什麼時候你這個水泡破了,破了就跟大海融成一體。真是一,妄就有二三,就無量無邊。

所以大乘經上常講「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所以它是一,不是二。阿彌陀佛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個「我」是真我,不是我們這個肉身的我,肉身不是我。佛經上常講無我,無我是講肉身,這裡頭無「我」,但你有「真我」。佛家講「常樂我淨」四淨德,這是真的。法性裡面有我,法性有常樂我淨;法身有我,法身有常樂我淨。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法身是什麼?法身就是法相。真心、真我就是法性,法性現的相叫法相。法相是什麼?虛空、世界、一切眾生,是我!這個事情很不好懂,很難懂。

我們再從夢境來做比喻,我們人都有作夢的經驗。我要問你,當你在夢中的時候,如果你忽然覺悟了:我是在作夢!這個夢從哪裡來的?現在人講夢是我們的意識心變現的,意識心變成了夢中境界。夢中有虛空,夢中有山河大地,夢中有很多人物。那你要問,夢中哪一個不是你?是我意識心變現的,統統都是我。你才明白,沒有一個不是我。這個時候你才真正懂得佛講的「同體大悲,無緣大慈」。

一切萬法怎么來的?一念。

一秒鐘多少個一念?一千六百兆。什麼是真的?那一念是真的。這一念出現了,遍法界虛空界依正莊嚴,都是這一念變的。這一念是自己的一念,不是別人的。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的念頭,只有一念。一念馬上就過去了,就沒有了。第二個一念,不是前頭的一念。念念相續,念念都是獨立的。是相似相續,不是真相續。真相續後念就是前頭那一念,那叫相續,後頭這一念不是前面這一念。相是物質現象,物質現象也是念念不一樣。統統沒有,無我,無我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