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銘記二句話 受用無窮


時間:2019/9/2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一、你一定要看到自己的價值

星雲大師說:「我們的生命有無限的價值,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只有五尺、六尺之軀,能有多少能力?能有多少作為?其實生命裡面有無限的價值,即使小小一個平民百姓也能旋乾轉坤,有時小兵也能立大功。所以我們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可以為國家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為自己成就很大的事業。」

天生我材必有用,生命是一種存在,存在本身就是價值,活著本身就是意義。生命的意義在於進步和奉獻,在於不斷的提升生命的境界,改善體質,改善心智,同時竭力服務社會,幫助他人實現生命的超越,也成就了我們的人生價值。

人生的價值是一種過程,這個過程是生命長河的一個片段,生命長河是由生命價值的存在組成和表現的,人生價值的意義在於表現、延續生命長河,不斷的把自己的價值展現出來。

有一句這樣的話說:「在命運向你擲來一把刀的時候,你可能會抓住它兩個地方:刀口或刀柄。」如果你選擇抓住刀口,那麼它就會割傷你,甚至使你送命;但是如果你抓住刀柄,你就可以用它來劈開一條屬於自己的大道。因此,當遭遇到命運的大障礙時,你要抓住它的柄,換句話說,你要誠實評估自己,不要被眼前的困難嚇倒。

星雲大師說:「我們自己平時應該不斷地衡量自己、評估自己,看看自己能發揮多少潛能,能盡多少力量。自己不必有所保留,也不必有所顧忌,只要客觀地評估自己,然後盡情地發揮自己。」

人的價值猶如一座待開發的金礦,蘊藏無窮,價值無比,這是佛祖賦予每個人均等的能力。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座潛能金礦,不論是何種潛能,一旦你開始運用,就會如同啟動開關按鈕般,立刻在心底湧起某方面的自信,從而做出意想不到的成績。

這就是說,不是我們不能夠走向成功,只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把自身的價值發揮出來。任何一個人,只要發揮出了足夠的價值,就能成就一番驚天動地的偉業,就能夠走向人生的巔峰。

二、人還是要靠自己,自己才是最可靠的朋友

星雲大師說:「一般人都是心向外求,一心只希望別人幫我,只要求國家給我,要求社會大眾給我。一切靠別人、靠親友、靠社會、靠國家,自己內心沒有一點力量,一旦失去外在的支助就喪失前進的力量,這太脆弱了。所以人還是要靠自己,自己才是最可靠的朋友。」

星雲大師曾在傳道時說過這樣一個現象,就是在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有些能力並不十分突出的人卻幹得非常不錯,而我們自己的條件和境況往往好於他們,但卻經常一敗塗地,於是,我們往往認為有某種神秘的命運在幫他們,而在我們身上有某種東西總是在拖我們的後腿,但是,實際上卻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心態出了問題。

所以,無論別人如何貶低你的能力的時候,你決不能容許自己產生懷疑能成就一番事業的能力,你決不能對自己能否成為傑出人物心存疑慮。要儘可能地增強你的信心,敢於說我一定能行。這樣,你才會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