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與一切人都能夠和睦相處,這個重要


時間:2019/9/22 作者:王習訓

問:某些年輕人學佛,整天只想出世間之事,對生活點滴毫不在乎,讀書、工作得過且過,與同學大眾格格不入,故而煩惱更多,思緒愈亂,反而想放棄學佛,請老法師指導。

答:這個學佛是錯誤的。所以學佛,我們一般都是中下根性,不是上上根人,也不是下愚之人。上上根跟下愚反而容易,當中這一截很麻煩,上不上、下不下,所以諸佛菩薩對這些眾生下的功夫、用的時間很多。上上根好教,像惠能大師,好教;下下根也好教,他沒有妄念,教他念阿彌陀佛,他就老實念,念個二、叄年他真往生了;就是中間這一截麻煩。中間這一截,最重要的是要用教理讓他明瞭事實真相,所以教是對中下人講的。

我們為什麼不老實、為什麼放不下?就是不了解事實真相。為什麼不能跟人相處?那就是你的分別執著太重。放下分別執著就好相處了!

所以真正學佛,你看佛給我們提出重要的跟大眾相處的戒律就是六和敬;六和敬,在家學佛是用在家庭裡面,出家學佛是用在道場。「見和同解」,這句話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建立共識,大家生活在一起有個共同的認知,這個最重要,和合裡頭最重要的一個條件。

修淨土的,我們沒有辦法提升到佛菩薩的境界,那我們依什麼?依戒律、依經教。我們的思想見解以經教為標準,與經教相應的,正知正見,與經教相違背的,邪知邪見,這個自己要能肯定。我們的言行是用戒律做標準,符合戒律的,正行,違背戒律的,邪行,這是我們生活的規範。

所以我們常常勸勉同學,學佛從哪裡開始?從跟人和睦相處開始,也就是修六和敬。因為人是一個社會動物,不能離開群體,家庭裡面,父子兄弟也是個小社會、小團體,佛法裡面講四個人叫一眾,就是團體,佛法講四個人。四個人相處在一家,現在小家庭很多,夫妻兩個、兩個小孩,就要學什麼?學六和敬。

養成這個習慣,在任何場合當中,與一切人都能夠和睦相處,這個重要。與大眾格格不入、與同學格格不入,那就更錯了。如何能夠跟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都能夠和睦相處,這叫佛法。佛法裡面沒有衝突,佛法裡面沒有界限,為什麼?破除邊見,邊見是界限,沒有界限,它是圓融的,它是無礙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