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幫助一切眾生種善根,這個功德大


時間:2019/9/22 作者:心源

佛都常講,布施是修福,布施裡面福報最殊勝的是法布施,這是最殊勝的。大乘經裡面佛常常做比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都比不上四句偈為人演說。四句偈太簡單了,那個福報真的能夠跟大千世界七寶來比較嗎?真的,一點都不過分。可是你給他說四句偈,他沒懂,他也沒覺悟,還有這麼大的福報嗎?還有,也是真的,他雖然沒懂,沒有覺悟,「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聽進去了,阿賴耶裡面結了種子,這是佛的種子。生生世世佛種子慢慢愈來愈多、愈來愈多,到最後他才能開悟,他才能明白。不是一個種子、兩個種子他就開悟,不是的。可是,他開悟那一天,生生世世以前種的那些種子都起作用,沒有那些,他開悟不了。開悟不是在今天,在來生,在後世,你要懂這個道理。所以幫助一切眾生種善根,這個功德大。

我是有一年,早年,大概十幾年前,在香港講經,夏天看到香港年輕人穿襯衫、T恤在街上走,這個襯衫前後都印一些花,印一些圖案,還有人物。我看了之後就想到,假如我們這個衣服印上佛像,印上佛的名號,印上經的句子,這不是度了很多眾生?我這一提倡,真的就有人做,現在很流行,到處都有。當時有人告訴我,他說:法師,這衣服印著佛像,這有沒有罪過?罪過有,怎麼會沒有?衣服隨便拿去洗。可是,罪過是有的,你要曉得你出去走一趟,你度了多少人!每個人看到你的衣服佛像,所謂是一歷眼根,永為道種;看到你寫的這個阿彌陀佛,佛的名號印在他身上了,度多少人,你在街上走一圈,你就度多少人。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不會怪你,你是為了要度眾生,做如是的示現,好事情。所以這些年來,許多地方都做了,我們看到很歡喜。佛菩薩會不會怪罪人?不會的,佛菩薩會怪人的話,他就變成凡夫,他無我了,怎麼還會怪人?得罪,那是什麼?我們以不善的心來做,那就有罪過;我們以善心去做,那得福了,問題在你的用心。你是覺得自己穿出去很美,這種用心的時候這就有罪,你不能拿佛菩薩、不能拿經句開玩笑,拿這個來莊嚴,你錯了。我穿在身上,是讓許許多多的人種了善根,這善,這你修福了。吉凶禍福在一念之間,一念純淨純善,福種下去了;一念為自己,罪就種下去了,這要懂得。

...常常遇到有同修,年輕人,手上拿著傳單到處送人。有天我也問他要了一張,結果一看,是我們淨宗學會常常提醒自己的幾句偈子,不曉得他們印了在公園裡面到處發,這個好事情。你看早起在公園散步做運動,這一張小小的紙片寫的都是經句,提醒我們自己,很好!如果再要精緻一點,做成卡片式的,印得很精美,人家看到丟都捨不得丟,那就更好,他可以帶回家裡去,他也可以送給親戚朋友。所以要懂得修法布施。

...隨著科學技術發達,今天的人已經不喜歡看書了,他天天看電視,我們怎樣能把這個書變成電視。現在叫什麼?有聲書,書本一打開,這個文字在電視螢幕上,又念出聲音,這個他看起來舒服。他想看字,跟著字幕去看字;不想看字,閉著眼睛聽。總得想方法,適合於現代人的生活,做有聲書。這個成本更低了,光碟很便宜。這一本書,我相信一片光碟就夠了,因為我現在看到,有人送我一套《四庫全書》,光碟,好像總共只有幾十片,它有一個盒子裝的,我放在澳洲。像這一本,一個光碟就可以,一片就可以了。真正把這個念出來做一本書,做一個光碟來流通,功德無量!《無量壽經》、《彌陀經》都可以做成光碟,有聲書,適合於現代人,特別適合於現在年輕人。我們要想度他,要幫助他,因為這個文言文,他也念不成句子,他很難懂,有這麼一個方便,念出聲音來,他就喜歡了,正體字、簡體字統統都有,這不失是一個好方法、好主意。流通法寶就是真正幫助他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現代年輕人接觸到聖賢教誨的機會愈來愈少。前天,我有個朋友的小孩到這兒來看我,我讓他看幾片光碟,看完之後,他也很歡喜。我問他:以前看過沒有?沒有,沒看過。說實在的,你今天送書給他,他看不懂,沒有人帶著他念,他興趣提不起來,他的確很想看。如果有人帶著他念,他喜歡了,不要去查字典,省了這種痲煩,遍數聽多了,慢慢他聽懂了,他也記得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九集)2009/8/3台灣檔名:12-047-00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