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不邪淫戒能讓戀人天長地久


時間:2019/9/22 作者:淨月

《捨得的藝術》:“娑婆眾生,情愛深重,生命中最沉重的糾纏大多來自千尺愛河。古今多少英雄美人,為情愛衣帶漸寬、終生無悔!如何經營我們的感情,佛教的不邪淫戒便是戀人天長地久的山盟海誓,令雙方信守,不悔當年的盟約。手上的戒指未必保證白頭偕老,唯有受持心靈清淨的戒法才能魚雁同行、恩義不忘。”

居士註:一般人印象中,佛教徒必然要絕情斷欲,其實不然。佛法博大精深,五明之學,就涉及很多世間的學問。佛弟子也分為出家、在家兩類,具體分為四眾弟子(又細分為七眾弟子),對於感情、婚姻之類,不可一概而論。在家學佛之人,必然要涉及感情與婚姻。學佛之人與世間不學佛之人,處理感情、婚姻之時所持心態恐怕也不相同。正如星雲大師所說:“佛教的不邪淫戒便是戀人天長地久的山盟海誓,令雙方信守,不悔當年的盟約。手上的戒指未必保證白頭偕老,唯有受持心靈清淨的戒法才能魚雁同行、恩義不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