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通常這5種人最有福,看看有你​嗎


時間:2019/9/2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古人對福報的看法,是福,壽命,健康,壽終正寢,安寧。福不僅是錢財,更重要是子孫興旺,子孫滿堂,這叫福報,但現在人把福報看成錢財了。今生的福報大多和前世或多生有關係,佛教講因果,“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當然這樣說不是今生就定了。《三世因果經》上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要想知道前世或多生前種了什麼因,今生過得怎么樣和遭遇就知道了,要想知道來世怎么樣,看看今生是怎么做的就知道了。所以明白了因果,我們就知道行善積德,善有善報的好處。

通常這5種人有福,看看有你嗎:

一、孝養父母之人

“百善孝為先”,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可以說一輩子都報答不完。佛說“善男子,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應當如是報父母恩”。佛說孝順父母的因果,如果能夠隨順父母,不違背父母的心意,天人都要護念他或她,福德是無盡的。孝養父母是為自己培植福報最快的方法,經說,孝養父母,尊敬師長,在他家族中,在他的命運中,會得到梵天、帝釋、四大天王為主的白法天尊之護佑和加持,會得到護法神的幫助。

二、持戒念佛之人

佛涅槃時,囑咐以“戒”為師。做人有最基本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得長壽的果報,不偷盜得大富的果報,不邪淫得身體相好莊嚴的果報,不妄語得大眾對你尊敬的果報,不飲酒能增長智慧。不但不殺生還要放生,見到別人殺生要善意勸解。也要教人嚴持五戒,不僅有福報還有功德。因為別人也不“淫殺盜妄”不飲酒了,家庭和睦,社會和諧。持戒念佛的人,印光大師說就是多善根多福德。這種人也比較樂善好施,深信因果,並廣結善緣。因為念佛本身就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種人具有慈悲心,不但自己信佛念佛,還時常勸父母和身邊的人信佛念佛。因為除了孝養父母以外,消業障和積福報最快的就是念阿彌陀佛。

另外念佛的還要加行十善業,即“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惡口,五、不兩舌,六、不妄語,七、不綺語,八、不貪,九、不嗔,十、不痴。不說人是非,人是最愛說話的,很多福報就是從這張嘴上說掉的。“貪嗔痴”是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的業因,加行十善就去掉了三惡道的因,而具足信願持名念佛,修得是淨業,不像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念佛的果報不在六道,果報在西方淨土,一旦往生即為阿惟越致菩薩,即不退轉菩薩,一生成佛,後廣渡眾生,包括生生世世的父母和冤親債主。

三、奉事師長之人

俗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要尊敬我們的老師,老師教會了我們知識。尤其是信佛的人,能夠孝養父母師長之心,孝養父母師長之志,這個人才具足慈悲心。慈悲心就是大菩提心,尊師重道是優良傳統美德,在佛門,師長亦稱善知識,即善知法要、導引眾生於菩提正道者。善知識的首要標準是具正信正見,心不住相;雖現塵勞,心恆清淨;示有諸過,讚嘆梵行。學人奉事師長,莫念其短,應對師長常生敬畏。

四、樂善好施之人

善良多幫助別人的人,就能讓人信服,世間最善的是水,如若能如水一般,那么你的德行就能容納包容萬物。不但有好的名聲,還會因為行善積德。如果做了好事善事不被人知道,就是陰德不僅自己有福,還會福澤子孫。而且布施是對治貪婪的,貪會引起“嗔心和痴心”,這三個是三惡道的因,布施從源頭上就解決了。布施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布施:就是用錢財布施,把錢、物送給有正當需要的人,就是財布施。法布施:就是布施佛法,主要指講經、說法、介紹佛教知識,送人佛經等等,讓人從佛法中受益。無畏布施:以自己的力量讓眾生遠離恐懼得心安穩,就是無畏布施。比如見義勇為,打抱不平,伸張正義,等等。布施中,很多是三種都具足的,比如放生,就具足三種布施,花錢買動物是財布施,放生時念佛念經說三皈依是法布施,讓動物們自由是無畏布施,還有印佛經送人也是具足三種布施的。

五、護持三寶之人

三寶即佛法僧,佛陀釋迦牟尼佛已經涅槃。僧寶出家人是在家信佛的領導者,他們修行有講經說法渡人的責任,而在家信眾有供養出家人的責任。出家人好比是人的骨骼,而在家信眾則是依附骨骼上的肉,互相利益。佛法是人們通向解脫生死彼岸的寶筏,修行佛法能讓人增長智慧,明辨是非。護持佛法不僅是出家人的責任,在家信眾也要多印經書,廣為流通經書,讓更多的人受益。尤其是《楞嚴經》和楞嚴咒,因為《楞嚴經》是破魔的寶典,楞嚴咒更是破一切邪魔邪咒。另外,念佛是成佛的捷徑,念佛依據的就是五經一論,即《佛說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普賢菩薩行願品》,淨土五經通常與《往生論》並稱五經一論,為淨土宗之核心經典,所以這些經也要廣為助印和流通。因為《佛說法滅盡經》上說:《首楞嚴經》、《般舟三昧經》,首先會消滅掉,十二部經典緊接著也會滅掉,全部不會再出現,連文字也不能見到。

以上五種人最有福,如果你正在做就要堅持,如果你沒做過現在做還不晚。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或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