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六塵為賊,劫走自己的清淨心


時間:2019/9/2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六塵,就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所對的境界。色塵是我們眼根所對之境,是眼所見的一切色相,比如赤橙黃綠、還有長短方圓乃至男女的相貌等;聲塵是耳根所對之境,比如悠揚的琴聲、美妙的歌聲、還有大街上的噪音、還有甜言蜜語、惡言相向這些都屬於聲塵;香塵就是我們鼻子所嗅到的一切氣味,像檀香、沉香、脂粉、香水之香,臭的有世間的腐敗之味,腐敗之物散發的氣味,這是香塵;味塵就是舌根所對之境,比如我們所嘗到的酸甜苦辣乃至一切飲食的美味;觸境就是我們的身根所對之境,如冷暖輕重澀滑乃至男女肉體上的接觸;法塵就是這個意根所對之境。

在六塵當中,我們剛才講的前五塵色聲香味觸,這五塵大家還都好理解,只有法塵比較難理解的,法塵就是前五塵所落謝的影子,比如大家現在在聽師父講經,看著師父,回去以後大家就會時不時的想起師父講經時候的神采和音聲,這就是色塵和聲塵所謝落的影子,就稱為法塵。就是回去以後,你們想到這些像和音所謝落的影像和聲音。總之,法塵遍攝了世間一切有形相和無形相一切法,所以稱為法塵。

色聲香味觸法這六種境又稱為六賊,因為這六種塵境每一種都有可意和不可意,可意的、美好的外境讓人一見就歡喜,比如名車、美女、漂亮的衣服、豪華的別墅,這些叫可意的,讓人能夠生起貪戀,不顧一切的想辦法去得到去占有。而對這個不可意的、醜惡的外境讓人心生厭惡,煩惱的人讓你想辦法去嗔恨去除掉。我們凡夫就是隨著這種外境,心隨境轉造作惡業,祖師們說:“境界無好醜,好醜在人心。”都是我們的心隨著境去轉變,喜歡的去貪,不喜歡的厭惡,造作種種的惡業,使得本身的功德法財為之虛耗而消失,把我們的清淨心最後轉變成什麼?分別和煩惱,所以六塵也叫六賊。《楞嚴經》中說:“六為賊媒,自劫家寶。”自己把自己清淨的本性給染污了,不是外境,外境不起作用的,作用是你的心。所以我們出現問題了都是怨外境,每一個人吵完架以後都是指責對方,都是說對方哪裡做得不好,而沒有反觀是自己的心隨境在轉,沒有保持當下清淨的一念,如果你保持當下清淨的一念,真的是境界無好醜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