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念佛人臨命終的時候,怎樣面對死亡


時間:2019/9/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今天我們講的是《臨終切要》,《臨終切要》呀,就是講念佛人臨命終的時候,所應該面對的是一種怎樣的境界,我們怎樣提起功夫來,怎樣面對我們的死亡,包括助念啊這一些,包括臨命終的時候什麼瑞相現前,到底什麼品位,這個在《觀無量壽經》上講的很清楚,在這裡我們根據印光法師的文鈔里,給人回答一些書信上的內容來展開一下,從《臨終切要》,《臨終切要》底下有一個小題目《病中開示》,當臨命終的時候念佛的人,臨命終的時候,一般顯現的是病,得病了,得病的時候我們怎麼給他開示,讓他提起正念,讓他知道什麼,印光大師在這段的內容「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些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對我們修行人的一種要求,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這種方法人生在世,人啊,都是有生老病死之苦的,都不能避免這個生老病死的,特別是病和死,病和死來臨的時候,我們應該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非常重要,臨命終的時候得病,包括彌留之際正念提起來的話,就很可能保證往生,如果你這個臨命終正念失去的話,哪怕你平常功夫再高,可能就往生不了,臨命終這一正念是非常重要的。

在臨命終提不起正念來,往往掛礙太多,昨天晚上我們講了一個例子,寶智公,智公禪師,因為這邊有一個智公塔,智公廟,大家都知道,寶智公是一個神僧,其中有一次寶智公去一家化緣,遇到這家正在辦喜事,正在娶媳婦,小伙子娶媳婦,還有很多簡單講一點,寶智公進去以後,他是神僧,有很大的宿命通,他說了一首偈語其中有一句話『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聽說過這個故事嗎?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上面還有很多,上下還牽扯到和祖母的關係,就說他上一世的關係,因為這家在辦喜事,娶媳婦,他兩口子是誰呢,孫子娶祖母,聽懂這話了嗎?他娶他上一輩子的奶奶,聽懂了嗎?他親奶奶。怎樣來的這種姻緣,他奶奶在彌留之際,也是信佛的,在彌留之際呢,想起了三歲的小孫子,把她奶奶放在靈床上,彌留之際給她助念呀,或者勸她呀,或者操辦喪事,不讓小孩看,大人怕死人,小孩不怕死人,小孫子三歲了,小孩趴在窗戶外,從外扒著窗戶往裡看,看他奶奶怎麼回事?他奶奶彌留之際看到了孫子,因為這個孫子,是她奶奶從小拉扯大的,她幫他媽看孩子,非常喜歡他,看孩子嗎,看到了小孫子,臨死的時候伸著手看他。她臨死的時候就想,我要走了誰照顧我的小孫子,假如我要不走,我照顧我這個小孫子多好呢,就是她來照顧他,他的奶奶臨走的時候有這麼一個想法,她來照顧這個小男孩,就這一念失去了,還不錯是個信佛的,是個修行人,走了還不錯得了個人身。得了人身上哪去了呢,很快投生到鄰村投生一個小姑娘,一個小女孩嗎,和她孫子差三歲,她死的時候她孫子三歲了,結果有這一念,和她這個特殊的因緣,這個心念,後來當他媳婦去了,是這個意思吧,臨終這一念,你看吧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所以說臨命終的正念,那一正念失去了,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