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現代人常常有各種怪病,怎麼解決?


時間:2019/9/23 作者:清淨自在

:第一個提問,現代人常常有各種怪病,生長腫瘤,得癌症,請問,下面他有五個題目。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學佛的同學都知道,佛法裡面講病有三種原因。第一種是生理的病,包括你的飲食,古人常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所以口是禍福之門。天氣變化,我們衣著不小心,這些都是生理病的來源。第二種病是屬於冤親債主找上身來,得這些病。這種病醫生不能治,像「三昧水懺」的悟達國師,諦閒老和尚那個參禪的徒弟,這叫冤孽病,冤親債主找到身上。第三種叫業障病,它不是冤親債主,自己造作罪業太多。冤親債主這種病要化解,要調解,調解很有效,幾乎百分之九十幾都會接受,接受,他離開就化解了。第三種業障病難治,醫生是束手無策,它也不是調解,它不是冤親債主找上門來,這種最困難。但是可以治,用什麼方法?真正懺悔,懺除業障。你真能懺除業障,這病就好了。所以總的來說,在佛法裡面說,沒有治不了的病,問題就是你要知道疾病的來源。

現在怪病多,我們今天收到一份報告,網路上下載的。這個報告是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可能爆發全球瘟疫危機,這個題目。這裡面給我們說到,他說從一九七0年那個時候發現有三十九種新的病毒,過去沒有的,一九七0年。最近這五年,過去五年,今年二00七年,就是二00三年到今年,世界衛生組織發現超過一千一百種的流行病毒。病毒從哪裡來的?我們知道,佛在經上,《華嚴經》上講得很多、很清楚,不善業的變現。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知道怎樣化解,怎樣來解毒。我們先看他下面的問題,然後我們再來討論。

:他第一個小題說,身上的腫瘤是不是眾生?

:有可能。因為在我們接觸過這些病人的時候,我們親眼看到,而且不止一個,甚至於有人身上腫瘤很多,大大小小的,一百多個眾生,那是冤親債主。所以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那你能化解,跟他談條件化解,確實是有效。可是有很多很頑固的,大概那是結的怨太深,他不饒你。用種種條件來談,他都不答應,這就沒有法子。但是這個很少,大多數都能夠同意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平常處世待人記住一個原則,絕不跟人結冤讎。結怨有時候是無意的,所以總得要小心,所謂是「言者無意,聽者有心」,不知道怎麼得罪他的,這個事情自古以來就有。所以,言語總要謹慎小心,對人的態度總得要恭敬,所謂是禮多人不怪。這就是小心不跟人結冤讎,過去結的冤讎要化解,這就對了!

:第二,如果把腫瘤切除,就算大功告成了嗎?

:不容易,你切除了,這個問題沒化解,他會在你身上再長一個,或者換個地方再長一個,你怎麼辦?所以不能切除,要怎麼化解!切除跟化解同時進行也行,但是切除不好。為什麼?你的身體生態平衡被破壞,總是不完整。所以我們東方中醫不用這種手段,中醫是你哪個部位出了毛病,總是用藥物給你調理,讓它恢復功能,那就正常了,不是把它切除,切除不是個好辦法。

:第三個小題,有時腫瘤這邊切除了,從另外一邊又長出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這就是剛才講的,如果他是眾生,你把那塊切除,他會長到別的地方去,他不會離開你,這個道理要懂。人都有運氣,人在走運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不敢碰你,你運很盛的時候,氣很盛的時候。到衰的時候他就來了,你的好運走完了,冤親債主就來找你,這個道理要懂。別人吃了你的虧,你現在有勢力,他不敢碰你,等你哪天下台,勢力失掉了,他找上門來,你就很難應付,道理是一樣的。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六)(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2006/8/24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