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病人稱念佛名,能除五無間罪


時間:2019/9/23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為病人稱念佛名,能除五無間罪

【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

如果有人在臨命終時,家裡的親人,哪怕只有一個人,為病人高聲念這一句佛號。當然念的多更好,念的多更能迴光返照,在病人的耳根旁念。這個臨命終人一聞到佛名,本來造作重罪的、應當墮落無間地獄的、造五無間罪的,都能夠得到解脫。除五無間罪嘛,能夠滅除。

五無間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再加上毀謗大乘、破四根本戒,這么極重的罪都能消除,更何況其餘的業報,都能滅,都能消滅。這個滅,是消除了,滅盡,都能滅盡的,消滅。這裡所說的命終人,我們今天說就是不是橫死的,就是不是死的急的,不能說是壽終正寢的,不能把我壽終正寢,哪怕你有癌症的病死的,但是你臨欲命終的時候呢,還有這個因緣去聽聞佛號。

我們最怕什麼?最怕那個沒有因緣聽聞到佛號的,這邊一死,那邊就拉殯儀館,直接進火化爐了,沒有機會的。但這個時候我們還可以用《地藏經》的方法,在七七四十九日之內,廣為他做功德,發大心、修大福報,可以去滅他的罪。

但是,我們這裡談到是念佛名號,我們一聽可以滅罪了,念佛號可以滅罪,那眾生就海了造吧,啥都不怕了,就開始造吧,但是最後,你有沒有這個因緣能遇到善知識?你的家人肯信佛?我們這裡的居士,師父聽說都遇到這種情況,自己的親人在臨欲命終的時候,他想給念佛,其他的親屬反對、制止,甚至家庭鬧矛盾,不肯接受。平時關係都特別好,一到了關鍵的時候,想給他念佛了,妯娌之間,兄弟之間,就發生矛盾了,你可想而知,這個業力有多大,干擾要多大。為什麼會有這個業力,為什麼要有這個干擾,什麼原因?就因為這個臨命終人,在生的時候不種善因,造的罪太大了,冤親債主的干擾,別人想給他念,都沒有因緣的。所以我們不要一聽到這裡,就敢造罪了,這裡只是講稱佛名號的功德,但是我們稱佛名號,知道以後,我們要趕緊斷惡修善,我們從現在開始就念佛名號多好,我們會減少多少的痛苦,減少多少的障難,我們自己這樣往生多有把握。就好比我們種一棵樹,你始終讓這棵樹的方向,面向著西方生長,即使這個樹在倒的時候,任何情況下,它只要倒了,都是面向西方倒下的,不管什麼時候。我們也是這樣,你每天念佛,哪怕你每天把你所做的一切功德,讀誦大乘,回向求生極樂世界。拜千佛,拜萬佛,回向求生極樂世界。把你的所做點點滴滴,都回向到求生極樂世界。那師父給你說,你臨欲命終的時候,你的念只有極樂世界,沒有二念,就像這棵樹一樣,倒下去始終是面向著西方,多有把握。處處都在給我們修著功德,處處都在減少著我們的障難,就是這個道理。

【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我們前面一講,大家可能有所懷疑,這個五無間罪,這么重的罪,動經億劫都不能得出,現在你一個人念一聲佛號,命終人的罪就這么輕易的就消除了嗎?所以我們這裡面羅嗦一點,這個出世法就是出世法,不能用世間法來衡量的,出世法徹法源底,它的根源在哪裡?在眾生本具的佛性。出世法就是不能和世間法相比的。佛法還有一個,功過不能相抵的,都住在你的阿賴耶裡面。而這個世間法功過可以相抵,不一樣的。

《華嚴經》中說:“設聞如來名,及與所說法,不生信解,亦能成種”,更何況家親眷屬為這個病人信心稱名,病人將死之時,他的其心猛烈,他的這個願重,信的心重,願重,願重信的就深,他的全部精神都在這一句佛號上,當下心中只有佛,而沒有其他的念,迷惑顛倒不起,他的法性現前,法性現前那豈有不滅的道理?罪業本空由心造,那他的心都是法性了,都是佛了,罪業沒有因緣顯露出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