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自己的過失統統說出來,說出來你心裡就舒暢了


時間:2019/9/23 作者:心源

水是礦物,有見聞覺知,它能聽、它能看,它懂得人的意思,它也就懂得所有一切萬事萬法見聞覺知的意思。我們會起念頭,家裡養的狗、養的貓,它有沒有念頭?我們的念頭水知道,小貓、小狗的念頭水知不知道?知道。怎麼能證明它知道?因為它會看、它會聽。你看我們寫著各種不同國家的文字貼在水瓶上,它都知道,它認識字,懂。我們寫個「愛」字,你看它的結晶多美;寫個「恨、討厭你」,你看它的反應結晶非常醜陋。知道!無論寫哪一國文字它都懂,我們人不懂,水懂。聽音樂,古典的音樂,它的反應很美,現在西方搖滾樂,它聽了之後,圖案就很亂,好像也是憂慮煩惱。水如是,念珠這個物質它會不會聽,它會不會看,它懂不懂人的意思?懂,跟水一樣。

我們中國老祖宗教我們「慎獨」,就是一個人,沒人見到的時候,你一個人在房間裡,你的思想言行都要端正,不能有一點隨便,為什麼?天地鬼神見到。現在我們知道,不但天地鬼神見到,你這房間裡面桌椅板凳都見到,你的牆壁磚頭瓦塊都見到。為什麼?它統統都有見聞覺知,而且見聞覺知這個能量,立刻就遍虛空法界,你怎麼能不慎獨?怎麼可以隨便?隨便就不恭敬。我們學普賢菩薩禮敬諸佛,所有一切萬事萬物統統是諸佛,《華嚴經》說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句話我們真的才體會到它的意思。情是有情,有情之外是無情,花草樹木叫無情,山河大地無情,自然現象無情,現在告訴你,這些無情、有情眾生統統都有見聞覺知。你的起心動念能瞞過誰?不要隱瞞,隱瞞就是煩惱,隱瞞就是罪業。所以佛經教我們發露懺悔。古今中外這些聖哲、諸佛菩薩、大善知識都是教我們,我們能把自己的過失統統說出來,說出來你心裡就舒暢了。所謂把你心裡所含藏的怨恨、一切的過失統統把它吐出來,你吐得愈乾淨你心就愈清淨,清淨心現前。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六集)2009/8/16台灣檔名:12-047-00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