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諸佛在成佛以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時間:2019/9/23 作者:學佛娃娃

總之,我們要將自己的身體、受用和善根都用來利益眾生,幫助別人。要斷掉對善根、受用和身體的貪著,這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修煉,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去利益眾生。但這還不是最究竟的,若想究竟地利益眾生,就要弘法。

只有弘法,才能利生。佛陀發菩提心後,很急迫地想成佛,為什麼?佛陀要做利益眾生的事。他求的不是解脫,也不是佛果,但是為什麼心急如焚、不顧一切地要解脫成佛呢?甚至僅僅為了四句正法歷盡了千辛萬苦?因為佛陀發現了一個問題:若是自己不解脫、不成就佛果,就無法在究竟上利益和幫助眾生。

佛陀為的是眾生的利益,他要做的事就是利益眾生。他知道僅僅給眾生吃的穿的用的,或者幫助眾生做一些事情,這些都無法在根本上解決眾生的問題。比如今天有個乞丐,你解決他生活上的問題,讓他再也不用為這些發愁,甚至他需要的一切你都可以給他,這是不是真正地利益他?不是,他還是一樣會煩惱和痛苦。佛陀知道這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所以他成佛後轉法輪、弘揚正法,告訴眾生宇宙人生的真相和真理,這樣才能真正地利益眾生。

眾生為什麼會煩惱痛苦?就是不明真相,不懂真理,缺乏智慧。所以,要做心靈上的引導,要開啟眾生內心的智慧,當眾生自己明白了道理,擁有了智慧,自然就不會煩惱痛苦了,這才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在成佛以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轉法輪,他們轉法輪是為了讓眾生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二千五百多年前,偉大的佛陀在印度金剛座菩提樹下證悟了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緣起性空等道理,這才是真正的諸法實相和真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