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惡報應,如影隨形;陰司報應,古往今來可從放過誰


時間:2019/9/24 作者:善光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解釋】善惡的報應,就如同影子跟著身體一樣,人到哪裡,影子也就跟隨到哪裡,永遠都不分離啊!【分析】善惡是就人心來說的,而報應則是就天理來講的。要知道身體端正,影子也就端正,身體斜了,影子也就斜了,絕對是絲毫不爽的。而造了善因,就必定會得到樂的果報,造了惡因,就必定會得到苦的果報,這些道理,聖人說得很詳細,可惜一般沒有智慧的人,不相信這種道理,於是就背善向惡了;因為他看到現在做善事的人,有的命運卻非常地坎坷;而做惡事的人,有的不但長壽,而且還富貴得很;而今生所遭受到的種種果報,也都不一樣啊!於是就說:“善惡不見得會有報應啊!因果也似乎不足以採信啊!”這是因為沒有智慧的愚人,他們不知道:這個世間沒有活到幾百歲的人,而上天也有沒有立刻就結的案子,這個世間純善純惡的人既然是很少,那么可以為善、可以為惡的機會也就最多了。因為念頭會有轉移,果報就應該要加以斟酌了。或是報在自己的身上,或者報在子孫的身上,或是報在現世,或是報在後世,或大或小、或快或慢,其中雖然會有變化遷移,但是絲毫都不會有錯誤的啊!俗話說:“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所以不要只看眼前,應該要看究竟!因為善惡的果報,必定是如影隨形!【再析】按照佛經的說法,因果報應是要論三世的:第一種是現報,就是這一生就受到果報;第二種是生報,就是第二生才受到果報;第三種是後報,就是第三生,以及十生百生千生萬生才受到果報。所以今生做善事而卻得到災禍的人,這是因為他前生所造的惡業,現在成熟了啊!今生做惡事而卻得到福報的人,這是因為他前生所造的善業,現在成熟了啊!所以福中有禍、禍中有福,就是因為不是純善或是純惡的關係。開始的時候有福報,而最後卻有災禍,這是因為他的善心退步了啊!開始的時候有災禍,而最後卻有福報,這是因為他的噁心懺悔了啊!若是所造善惡苦樂的果報沒有變化,這是在顯示說明了直接的報應;若是災禍和吉祥互相地出現,這是顯示了果報的隱約和巧妙啊!更有人所看不到的陰德和陰惡,那就不是人們的耳朵和眼睛,所能聽得到、看得見的善惡果報了。

要知道我們這個世間的法律,尚有遺漏不周延的地方,然而天道對於善惡的報應,則是絕對沒有疏失之虞的啊!所以說:“造作善善惡惡,報應如影隨形。莫道造惡不報,直待惡貫滿盈;莫道修善無應,直待善果圓成。”佛經也講:“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由此可知,我們在三界中所受到的苦樂,在六道輪迴里,上升三善道,或是沉入三惡道,都是我們自心招感而來的。要知道天網難逃,就是想要逃避,就如同行路的途中,遇到了大雨,四下望去,全都是濕淋淋的,根本就沒有可以躲雨的地方;但是世人多不覺悟,無法洞察因緣果報的真相;果報若是在遠的,當然也就看不到了,就是看得見的果報,也多將它當作平常的順境逆境,而不加以重視。平時就是如此地輕忽,不能夠覺察,至於碰到了大吉大凶的事實可以相信的,卻又拿出一些不都靈驗的事情,來加以否定;如此的自己迷惑自己、懷疑自己;縱然是人生閱歷很久的人,忽然覺悟了些道理,但是人卻已經老了,而且習性也已經養成,難以改變了。而年輕人的豪氣正是旺盛,就更加地難以相信了。這就是世間為什麼有這么多的人迷失了自己,而走入歧途的原因,真是悲哀啊!故事一:清朝崇明地方,有位叫黃永爵的人,有位相士曾替他算命,說他只能活到六十歲;後來南洋有一條船遇到了大風,船快要翻了,黃永爵就急忙地拿出十兩黃金,買漁船前往搭救,總共救活十三條的人命。後來又遇到那位相士,這時相士看到黃永爵,非常驚訝地說:“黃先生,你滿臉的陰騭紋,一定是積了大德,做了大好事,你不但會有兒子,而且你的兒子還會考上功名,你也會活到高壽啊!”後來黃永爵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叫黃振鳳,考中了康熙己末年會試的榜首,黃永爵也活到九十幾歲,而且得到善終。由此可知,天道是如此地真實可信,人為什麼不肯去惡為善呢?故事二:秀水地方有位叫屠潘奇的人,平日做惡多端,教人鬥爭打官司,強拿別人的財物,姦淫他人的妻女;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指天罵地,詛咒神明。有一天,屠潘奇忽然就暴斃了,經過一個晚上,才又醒了過來,並且叫他的妻子集合眾人講話,他說:“閻王爺說,死人在陰間所受到的報應痛苦,陽世的活人並不知道啊!而受到報應,才感受到痛苦,已經是來不及了;可悲痛的是,陽間有許多人不知道厲害,還在拚命地做壞事啊!今天屠潘奇可說是罪大惡極,所以借著你來警告世人。”說完了,屠潘奇就拿著刀子,自己割掉下體說:“這表示邪淫的果報。”自己再挖掉眼睛說:“這是怒視仙佛父母和眾生的報應。”自己砍掉手說:“這是屠宰生靈的報應。”再切腹挖心說:“這是陰險殘忍的報應。”割斷舌頭說:“這是欺騙妄語惡口的報應。”附近的鄰居都跑來看,莫不感到警惕可怕,屠潘奇就這樣地拖延了六天,體無完膚地死去。這就是自作自受,而且報應是如此地快啊!

【結語】東嶽廟有幅對聯講道:“陽世奸雄,忍心害理皆由己。陰司報應,古往今來放過誰。”人為什麼要明知故犯,造下了無窮的痛苦呢?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