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淫得福、好色近禍


時間:2019/9/24 作者:無為

相信對自己的生活有著較為精細感悟的人,都會慢慢地體會到貪好美色的惡果和戒色清淨的善果。關於性的事情,是古往今來人類所共同所面對,就好像你生而擁有這副軀體,那麼自然便會在不斷發育中擁有對性的認知和體驗。然而,色字頭上一把刀,凡事均需要講求一個度。關於性方面的度,因人的環境、習慣、文化不同,而均有所差異,但根本性、普適的原則卻亙古不變。不出家的人,總會成家立業,總要傳宗接代,那麼久需要面對性事。而未成家前,卻不需要淫色,因為若是犯了,其實表示著一個人對性慾的貪戀,而並不是展現一種責任和擔當。這也是為什麼婚前性行為是邪淫的原因。而關於那些自己看黃自慰的事情就更不必多說,不僅污染了自己的清淨心,也敗壞了自己的身體。

其實在某種程度,因果福禍的教育更加有利於人去戒色,因為人都是趨利避害的,都是不想受苦、不想煩惱、想要健康、快樂、自在的人。其實喜歡看黃、手淫、婚前性等的人其實也是在追求快樂,只是這種快樂與戒色後努力過活自己人生的快樂不同,雖然在某種程度上兩者其實都是一種空,因為身本空,而所有事務也不是真實存在,不過因為各人的造作,這種產生的對自己對外界的影響卻是真實存在,這種便是業,就如那句「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正因如此,有些苦非苦,有些樂,非樂。何為真樂,何為長久而持續不斷帶給自己真樂的東西,或者說怎麼樣做才能讓自己不容易被短暫易逝的假樂所迷惑而轉而追求長久真實的快樂。

其實這個道理放在每個人的人生里都很好明白。例如,你想要考個好成績、想要上個好學校,想要拿獎學金,當你所作所為真正得到了名校的求學資格,可寫在簡歷的榮譽,你就會明白這種東西是一旦得到就可以變成事實,變成任何人都無法更改的事實。那些東西一旦擁有,便是帶給自己長久的快樂,每當你覺得已經擁有它的時候你都會感到滿足,覺得很值。舉個自己的具體例子,自己大學前期也沒怎麼認真學習,後面終於悔悟,決定做些真正能提升自我的事情。就比如考試,四六級的考試是每學期一次,考過了你就是考過了,你可以告訴任何人是這個結果,除了你去刷分,那麼這個結果就依然成為你的事實,誰也無法改變。當然高考、考研更是如此,你考了,得到了某些結果,那麼這個結果就是會直接影響著你的一生,成為了你人生中的不會被抹去的烙印,這種東西可以被稱之為功,就是立德立言立功三者中的功,是種相對來說不朽的東西。而那些每次看的色情片、每次忘乎所以的自慰,每次不知羞恥的婚前性,以及很多只是短暫的即時享樂東西,都無法帶給你真實、帶給你真樂。往往多是看似澎湃而來的樂,卻短暫易逝,留下的很多都是瘡痍和慘敗,毫無價值可言、毫無意義、多是空虛和荒蕪,如此混自己的生命,其實就是一種慢性自殺。

想起以前馬哲書上寫的那句話,人生當認真、人生當務實、人生當樂觀、人生當進取,也有我們常從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書中引用的。當我們的生命逝去的時候,我們回首自己的一生,不會覺得自己是虛度光陰,是碌碌無為,而我們有著自己的想要也願意付出一生的事業。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比起那些豐功偉績、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人會被人們所稱讚和紀念,因為這種不朽是難得,是值得人去追求的,這也就是福。色情某種程度上被認為是禍,就是在於其空虛無用的本質,看似是樂,實在是苦的原因也是它根本禁不起時間的磨礪,當你整日沉迷其中時,虛度樂自己的光陰,當有一天你悔悟的時候,你就會明白人生當遠色、萬惡淫為首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