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以平等慈悲心布施眾生,如同供養佛


時間:2019/9/24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以平等慈悲心布施眾生,如同供養佛

為什麼要校量布施的功德呢?一是布施的福田不同,就是受施的對象不同,所修的福報,所修的福也不一樣。《四十二章經》中說:“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這個飯,包含事事供養,包含一切供養,這個飯的意思。“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這個是給我們說,所受施的對象不同,所獲的功德不同。第二個是在布施的時候,用心不同所獲得福報也不一樣。如果是以分別心輕慢心布施,那所修的功德給大家說是很小的,以清淨平等心慈悲心布施,所獲的福報是很大的。

據《大智度論》中記載,一天,舍利弗供養佛一缽飯,佛隨手把飯供養給了旁邊的一隻狗。佛就問舍利弗,你把飯布施給我,我把飯布施給狗,誰得的福德多?誰得的福多。舍利弗說,那當然是佛布施給狗的福德多。雖然從這個福田上來說,佛勝過狗無數倍,但是舍利弗的心不如世尊清淨、不如世尊平等、不如世尊慈悲,因此佛得的福多。所以用清淨平等、慈悲心供養,那這個福德也是無量無邊的。佛住世的時候,維摩詰居士曾將瓔珞分作二份,一份布施給法會中最下賤的乞丐,另一份,供養最尊貴的如來。維摩詰居士說,“施主如果能以平等心,布施最下賤的乞丐,則等同如來福田之相”,在福田上沒有差別。《優婆塞戒經》也說:“若能至心生大憐憫,施於畜生,專心恭敬施於諸佛,其福正等,無有差別”。因此可知,修福的關鍵在心。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