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陀講“苦”消極嗎?了解苦,是為了不受苦


時間:2019/9/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父母用自己人生的經驗告誡、教育孩子,是出於對孩子的疼愛,提前告訴孩子避免遭受困難和挫折的辦法。佛陀對眾生兒女的慈愛亦是如此,所不同的是,佛的慈悲遍及六道每一個眾生,告訴眾生痛苦的根源,如何離苦得樂,並從輪迴中究竟解脫的無上妙法。

我們每個人心底最智慧、最慈悲的那一面,完全開發、究竟覺悟了以後,就叫佛。每個人內心當中都具備著佛性,但是還沒有被開發,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完全可以出淤泥而不染,美麗綻放。

為什麼佛坐在蓮花上?由此在告訴我們,佛雖然本來是個凡人,但經過完全的開發潛能之後,變成了一個已經開花結果,究竟覺悟的佛,所以他遍知一切。

當佛陀看到在輪迴中的眾生兒女,都在苦難中掙扎的時候,如父如母的佛,怎能袖手旁觀呢?因為我們本來也可以和他一樣成佛,只是潛能還有待開發,還沒能覺悟。

不少人會有疑問:“佛教一天到晚講“苦”,是不是很消極?”當然不是。這就像為人父母,會經常提醒小孩:“你多吃點兒,不然長不高;你多穿點,不然凍到會感冒;你要好好讀書,不然以後沒有好工作;你要和大家搞好關係,不然將來就沒有朋友”等等。

為什麼父母要告訴孩子如果不這樣,將來可能會怎樣?因為家長們比較有經驗,疼愛孩子,擔心孩子以後受苦受難,擔心他長大了找不到好工作,沒有和美的家庭等等方方面面,擔心他將來遇到困難挫折沒辦法解決。

其實,父母一直在為孩子將來不受苦做著準備。佛陀把眾生視為兒女,告訴我們,輪迴即是苦,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些都是為了眾生兒女不受苦的教育,都是為了眾生兒女苦口婆心的諄諄教誨,怎么能是消極呢?

釋迦摩尼佛,是一個真正的富二代、權二代,悉達多王子生下來什麼都有,權利、財富、軍隊、妻妾成群,榮華富貴享受不盡,但是他發現這些根本無法帶給他真正的快樂,為了揭開生老病死的謎題,他苦修六年,到處拜師,最後終於發現,所有一切苦難都不是莫名其妙產生的。苦的來源在哪裡?是苦“集”滅道的“集”,十不善就是“集”苦的來源,正是痛苦的根源。

就像父母是過來人,知道有各式各樣的痛苦,知道如果一個人道德品質不好,沒有足夠的智慧,就解決不了人世間的很多困難。

佛陀當然知道,如果眾生兒女沒有未雨綢繆的心思,將來就會不斷受苦,所以在輪迴巨苦還沒到來之前,會想方設法幫我們預防,讓我們先了解痛苦的源頭,並儘量從根上拔掉它。

輪迴中的我們,被無明遮蔽了眼睛,所以搞不清楚做什麼會給我們帶來快樂,做什麼會給我們帶來痛苦,儘管每個人都追求快樂,人人都不喜歡被別人傷害,人人都希望自己過得平安、健康、長壽、歡喜,家庭和諧幸福美滿等等,可是我們都做了些什麼呢?“殺生、偷盜、邪淫、挑撥離間、惡口、綺語、妄語、貪、嗔、痴”你做過多少呢?這些會為你帶來快樂和幸福嗎?

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佛陀作為眾生慈悲、智慧的父母,他那2500多年的苦口婆心、善語箴言你聽進去多少呢?有沒有改善呢? 做兒女的感覺到父母的教育消極,受損失的是誰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