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要「轉命濁為無量壽」


時間:2019/9/25 作者:清淨自在

命濁,簡單的說,就是世間人常常感嘆的「人生苦短」,就是命濁的意思。縱然這一生榮華富貴,一生都在順境裡面,可是你一年比一年衰老,你的青春沒有辦法永遠保存住,這是命濁的相。你在世間再大的福報,你有再多的金錢,你有再高的地位,你有再大的權威,沒有辦法叫你不老,沒有辦法叫你不害病,沒有辦法叫你不死;換句話說,老病死是命濁之相!這是沒有法子離開。我們再看看極樂世界的人,他們沒有這個現象,為什麼?他是蓮花化生,他是長生不老,他是是無量壽;換句話說,我們世界有生老病死之苦。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不苦,蓮花化生,沒有老苦,沒有病苦,也沒有死苦,到那裡真正叫得了永生。我們如果真正發心求永生,諸位要記住,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是真正可靠,我們要「轉命濁為無量壽」。人生在五濁惡世,根機實在講是淺薄得很,外面有許多邪惡的境界在那裡誘惑我們,日夜的在誘惑;內裡面又有許多錯誤的見解、錯誤的思想。內外交感,在這樣境界裡面,諸位想想,修行談何容易?

所以,諸佛菩薩教導我們,首先教我們自己要看破、要放下,要立定腳跟不被外境所轉。「不為境緣所惑」,不被它迷惑,境是講境界,緣是講人事;換句話說,不被物質境界所迷惑,也不會被人所迷惑。人事、環境都不迷惑,你才能超越五濁惡世,「覺悟人生幻化」!曉得這個世間不是堅牢的。我們在天文望遠鏡裡面看到太空當中,許多星球確實有成住壞空這個現象。星球既然有成住壞空,我們地球在太空當中,也是一個星球,它也不例外。所以你要曉得太陽系中,我們這個地球也是有成住壞空的,有什麼值得留戀?真正覺悟了,應當發大心,捨去幻化,要證得真實。上面一段經文,「以上說明得道難」,五濁惡世裡頭,得道真正是不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