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敢於承認我們心念中的病灶,及時治療才能真正離苦


時間:2019/9/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貪嗔痴慢疑對於我們起心動念的侵蝕和作用力是不容小覷的。可以說,如果我們在沒有接觸佛法之前,只會感覺到自己無限的痛苦,但是對於為何會有這些痛苦的成因,是一無所知。那么,接觸佛法之後,我們慢慢認識到,一切所能感受到的痛苦,都會有痛苦的成因;不僅如此,我們還會了解到解決這些痛苦成因的方法以及辦法。問題就在於,我們敢不敢於直面我們的痛苦成因了。

很多時候逃避痛苦,只能是一時的緩解,但是直面痛苦,確實是最為行之有效消除痛苦的方法。亦如我們,感覺的到自己起心動念中的所有善與不善的念頭,但是常規的做法是,我們會假裝出自己的“友善”以此去掩蓋我們貪嗔痴慢疑的造作。這就像我們明知道自己有病,卻要掩飾自己的病況,那么一兩天看不出來,拖的太久,自己也會因為病疾的擴散而精神疲憊,無法再去“扮演”健康態了。身體如此,心更是如此。病態的問題,需要早發現早治療,如果拖的太久,久病成疾,反而“無力回天”了。

無論我們承認與否,我們都有因為貪嗔痴慢疑所造成的煩惱和痛苦。這點是不能否認的,但接下來的問題是,如果我們敢於承認和面對我們起心動念中的這五毒習性,那么問題就會得到很好的解決。因為我們敢於承認,敢於面對,也會心悅誠服的去接受、面對五毒侵蝕內心,需要得到救治的方式,而不是排斥。

對於這五毒的作用力,最好的處理辦法,不是去壓制他們,也不是裝作視而不見的迴避它們,而是要認清造成我們煩惱的本質,這五毒作用的可轉化性。那么我們從如下幾個方面去談它們的可轉化性:

1、貪慾,是一種渴望占有的心態。在世俗上,如果貪慾不斷增長,會讓我們感覺越來越痛苦,永遠得不到滿足。貪心的作用,讓我們會想要無止境的索取。在這個索取的過程中,我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所貪著的對象和對境中,而忽視了周圍的一切。但是貪慾的本質中有敏感性和洞察力,這種敏銳的覺知性,如果把它轉化並啟動它好的本質,那么就是佛五智中的——妙觀察智。此種佛智的特質,是貪慾的積極面作用。妙觀察智的啟用,會讓我們如實看待事物的一切顯現,而且精準的認知他們,不存在排斥,不存在偏好,而是看見每一個緣緣聚合或是緣聚緣滅中的美感。

2、嗔恨,是對於厭惡的人或事物,生起強烈排斥的心態。嗔恨心一產生,我們的妄念會像排山倒海般的浪潮不斷湧現,如果再伴隨貪慾或嫉妒,煩惱的烈火就會灼傷我們的內心,讓人痛苦到難以自拔,甚至會傷害自己和他人。

在金剛乘的教法中,嗔恨的本質,是五智中的大圓鏡智。如果對於嗔恨不拔除也不對立,而是轉化為積極的動力,反過來嗔恨自己深重的罪障,並懺悔業障,積極修持佛法,那么妄念自然會逐漸消滅,從而獲得心識的清明,這時我們的覺性就容易顯現。明白這個道理,修行時也會減少很多的魔障。

3、痴,即無明,是指我們的心性混沌,無法了知諸法事理,就是“愚痴無知”之意。人在無明中,不知如何取捨善惡,不知出離輪迴等等。不論我們學習出世間法或世俗法,無明都是最大的障礙。

如果能認清無明的本質,是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轉而善用這種力量,對於一切事物不予以分別,對一切顯現都能夠包容,但心卻清清楚楚、平等看待。這樣經過長期修持,我們自然會證悟諸法實相。

4、貢高我慢的人,心是被傲慢所蒙蔽的,總以為別人不如自己,看不到別人的優點,那么也更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所以,傲慢的人是無法進步。傲慢的內心,不但不能增長我們的任何功德,還會讓我們在心相續中對上師及三寶也產生邪見,而造作無邊惡業。

如果明白傲慢的本質,是平等性智,把向外傲視他人的傲慢心,轉向自己,而對淨化我們自己的煩惱的能力感到傲氣,對本具如來藏很有自信,這也就是傲慢的積極面,我們稱為“本尊慢”。這樣的精進修行,自然會有所成就。

5、有懷疑心的人,不相信他人的善心善行,常會生起嫉妒心。嫉妒心粗重,不但無法隨喜他人的功德,還會常常批評毀謗,甚至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這在修行上是一種大礙。

如果明白懷疑、嫉妒的本質是成所作智,將懷疑的習氣轉向我們自己,時時懷疑自己的身口意是否如法,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以正知正念行持,就不會偏離菩提正道。

我們的煩惱和痛苦,其實本身就是我們可以“以毒攻毒”的治病良藥。

有時候,治療的方法都是現成的,關鍵在於,我們敢不敢於承認心念中的“病灶”,而且要不逃避、不排斥的欣然接受——我們內心有病,但是這個事實並不可怕。這樣,面對現狀之後,才好及時的治療,也能及時的痊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