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說這些是非,容易造業


時間:2019/9/25 作者:學佛娃娃

社會上還有人這樣說:“信佛是迷信,佛法是宗教……”信佛不是迷信,佛法不是普通的宗教。說這些話的人根本沒有研究過佛法,根本不了解佛法。

佛法有大乘、小乘,有顯宗、密宗,你連一部經、一部論典都沒有學過,沒有研究過,怎么能說“信佛是迷信,佛法是宗教”呢?

其實,佛教不是普通的宗教,不是宗教。他不承許有造物主,也不承許有主宰。佛、菩薩都是老師,是來引導眾生的,只是教你解脫的方法。他不是造物主,也不可能主宰你。

若是你理解為“佛創造了一切,都是佛賜予的”,那就錯了!若存在那樣一個“佛”,一切都是他造的,都是他賜予的,自己的生命、命運掌握在他的手裡,這樣,佛教就跟普通宗教沒有差別了。但是,佛不是這樣的。佛法里講皈依三寶,皈依佛就是以佛為究竟的導師。什麼意思?佛是導師,是引導我們的。我們要解脫、成就,佛教給我們解脫的方法,引導我們怎樣成就。

佛說過,我沒有辦法讓你解脫,也沒有辦法讓你成就,但我可以教給你解脫的方法,傳給你成就的要訣,能不能解脫,能不能成就,還得靠你自己。因為我已經解脫了,已經成就了。你按照我講的方法和要求去做,就能解脫,就能成就。否則,你解脫不了,成就不了。即使你天天拜佛、供佛,佛也無能為力,沒有辦法啊!

是啊,你天天很虔誠地供啊、拜啊,但是若自己不學、不修,你也解脫不了,成就不了啊!佛也沒辦法。

“皈依佛”,就是這個意思。從今以後要聽佛的話,按佛的要求去做,有這樣的決心叫皈依佛。佛不主宰你,不能掌握你的命運。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這就是佛教的立場,這就是佛所講的啊!

所以佛教不是普通的宗教。但為什麼把佛教放在宗教的行列里呢?這主要是我們這些信佛人、學佛人造成的。很多學佛人、信佛人都把佛當成神了,把一切都交給了佛,忙著天天供佛、拜佛,求這個暫時的利益,求那個究竟的利益,什麼也不明白,也不按佛的要求去做,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佛的身上。你把佛當神了,自己的命運讓佛來掌握,這樣就跟普通的宗教沒有什麼差別了。現在很多人信佛確實是迷信,學佛確實和那種普通的宗教一樣,沒有差別。

大家要明白,佛有色身佛,有法身佛。色身佛是假的,法身佛才是真佛。法身佛就是指我們自己的自性,就是覺性、智慧啊!什麼叫佛?佛是智慧的意思,佛是覺悟的意思。《金剛經》云:“若人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這個人行邪道,見不到如來,見不到真佛。所以色身佛不是真佛。我們成佛,也就是要回歸自性。自性是真佛,智慧是真佛,覺悟是真佛。回歸自性了叫成佛。

佛法不是普通的宗教,也不是迷信。說這些話的人根本不懂佛法,也根本不了解佛法,卻輕易這樣說,這叫誹謗佛法!

佛並不反對去研究觀察。佛講過,你應該仔細觀察,仔細地去研究,有問題可以說。若你真發現問題了,或有不正確的地方,佛肯定很樂意地接受。但是你根本不可能找得到問題啊。如果你真正仔細觀察,仔細研究,不可能有這些邪見,有誹謗這種情況。如果有邪見或誹謗,就說明這個人根本不了解佛法,根本沒有研究過佛法。

我們很多學佛人也是這樣。儘管你是學佛的人,也明白了一些道理,但是也沒有資格評價佛教,因為你也只是研究了一部分,明白了一部分而已。有的人說“小乘不好”,有的人說“大乘不好”,有的人說“顯宗不了義”,還有的人說“密宗是邪法”……沒有資格這樣說!你全面了解過,研究過嗎?

我現在要求大家學習、研究四續五論。五論是顯宗,包括俱舍論、般若、中觀、因明、戒律,特別全面。學習、研究五部大論至少要十年乃至二十年的時間,這樣你才能學到一些,才能掌握一些。四續是密宗,包括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又分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所有的密教都包括在這裡了。你研究、掌握了四續的內容,就掌握了外密和內密所有的密法。這得要學多長時間啊!

大家看看,藏地的很多大德都是利用了二十年、四十年的時間去研究的。比如宗喀巴大師用了二十年的時間專門研究中觀,研究得特別深,最後才建立自宗,立下了自己的宗規。所以,哪有那么容易啊!

大家萬萬不要評判這個對,那個錯,說這些是非,容易造業!珍惜自己的福報,珍惜當下這一切,這就行了。其他的你也說不明白,也沒有資格,所以不能說。在不了解的情況下,不贊不謗就OK了。

現在各種宗派、法門遍地開花,尤其是在漢地,這個法門那個法門,這個宗派那個宗派。我們對這些沒有研究過,也不了解,所以不做任何評論就行了,不說話是最好的選擇!若問“這個對不對”“那個是不是邪法”,“不知道!”這樣就行了。既然不了解,你怎么判斷是不是邪教、邪法?因為沒有研究過,也沒有了解過,所以就“不知道”就行了,不說就行了,不要輕易評價!自己不了解的時候,不要說這些是非;自己沒有研究過的,不贊不謗就行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95)[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