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看黃就像酒駕


時間:2019/9/25 作者:努力懺悔修行

你可能聽說,自古酒色不分家,像是古代一些荒淫無度的糜爛生活,大多以酒肉美女作伴。

例如,商紂典故,紂王以酒為池,懸肉為林,使男女裸露相逐其間,為長夜之飲。史書上多次記載此事,因為貪杯與美色誤事的例子有很多。

可能也是,酒精與淫慾,同屬可使人痲醉、上癮之物,喪失自我形態,從而追求一種極盡放浪的刺激。

不過,醉歸醉,但你不能因為自己喝醉了,就像掩耳盜鈴一樣覺得可以為所欲為。比如酒後鬧事的,打架、犯法了,警察會因為你當時腦子不清醒就不抓你了嗎?該還的遲早要還的。

同樣,我們看現在的交通法規,酒駕查的那麼嚴,也是對大眾安全負責。你可以不在乎自己死活,但不能對別人人身安全構成威脅。

喝酒的人可能覺得自己沒醉,但客觀上酒精就是對人有痳痺作用,影響大小不完全取決於你的主觀意識,這屬於機率風險。

所以對於酒駕者,發生事故可能不是你的本意,是在腦子痳痺的情況下發生的,我們可以稱為非理性過失。而造成這種非理性過失的舉動,卻還是在正常清醒時決定的。

因為酒駕者是先通過喝酒,使意識變模糊,再間接增加了事故發生風險,一樣該為連續導致的不良後果負責。

那麼同樣的,我們反思到戒友們看黃,及很多邪淫時刻,也是從開始的理性,慢慢被欲望控制,不管不顧了。這也是一種非理性過失。

看黃像不像酒駕?在你還沒看之前,尚且只是有點想法,就像想喝酒,還沒喝。這時候是最好的切斷時機。

而一旦開始看了,就會慢慢上頭,暫時的色情畫面就會被記在腦子裡。看的時間越長,醉的越嚴重。一般的當醉到一定程度,就會被欲望控制大腦,行為不聽使喚了,像撒酒瘋一樣做出非理性破戒。

哪怕你暫時沒破,過會兒關掉了。那這部分記憶,也會像酒精一樣需要半天才能淡化掉。

這時候,你其實就像坐上了酒駕的汽車,腦子裡會時不時回憶剛剛的色情畫面,在這種被意淫痳痺的狀態下,是非常容易發生事故,非理性破戒的。

這樣,看黃途中,以及之後的一段時間內,都有很大重複看黃和破戒的風險。最好儘量遠離危險區域,例如臥室、床上,有條件可以出去溜達、活動幾分鐘,透透氣能較快清醒。

所以,有戒友問,我只看不擼有沒有事?

你應該問問交警,我酒後駕車有沒有事?是一樣的道理,酒後大腦被干擾,事故的發生不完全受你主觀控制。你覺得自己可以只看不擼,但這只是在你暫時清醒的意識下做出的感知,而看黃後的自己已經被色慾迷幻占據了大腦,不知不覺就撞上了。

清醒時做出的,可能誘導為非理性過失的舉動,同樣需要為結果負責。

就像「吸菸有害健康」一樣,酒駕也有個標語,「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那麼你也順便記住:戒色不看黃,看黃你也戒不了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