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無住相而行施,所得福德亦無邊際


時間:2019/9/2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佛問須菩提,東方虛空可以思量不?須菩提回答不可以思量;佛又問,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須菩提也回答不可思量。這裡東南西北四維上下就把十方虛空全包括盡了,虛空無量無邊不可度量,世界之大莫過於虛空的,佛說菩薩無住相布施,所得的福德就像虛空一樣無邊無際不可思量。所以你的心有多大,你的福德就有多大,你的心不住相布施,它就像虛空一樣無邊無際不可度量。

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反省一下,我們在修布施的時候,如果是用執著的心去做,心一執著,我剛才講了,心小了,那你的功德也就小了。就像《地藏經》中說:“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舍一隻是得萬報,這是有量的,很小的,你們一聽萬報很厲害了,我供養一塊錢能得一萬塊錢,如果你盡心盡責地去做,它會像虛空一樣,不在乎你所施多少,而在乎你的心量有多大。

世間人很難放下貪愛,這個貪愛之心很難放下的,布施的時候心裡最牽掛的就是自己和家人,正是這樣執著把自己的心局限住了,把所修的福德也給局限住了。以有所執的心做再大的事,給大家說,將來也不過是生到天上或者做國王享受富貴,還是有量的,等福報盡了還是會墮落的。修再大的福報,你只要著了相了,它就是生滅法,你用生滅的心所修的福報也是生滅的。永嘉大師說:“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若盡還墮地,招得來生不如意。”就像我們仰箭把箭射向虛空一樣,勢力盡了,箭的力量盡了還是要墮落下來的。你只是得這一生幾生的福報,但是我們人可是無量,以後還是要不如意的。所以有所執著的布施所修之福就是有限的,是暫時的,以後還會受輪迴之苦的。而這裡佛教我們無住相布施,心裡沒有任何的執著,用這種去行布施,我們就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量擴展到無邊無際,那所修的福德當然也是無量無邊、不可計量的。

前面講,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而這裡是說,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把不住相這裡改成了無住相,看是一字之差,其實大有深意。善男子善女人已經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已經發心了,那他就有成佛的資格,佛就教他們不住相布施,以這種方法、以不住相布施來修行、來成就佛道。這裡是講以不住相布施的方法修行用功,不住相布施,以這種方法來用功必須達到無住。必須達到真心無住,沒有一絲毫的住相才行,這種境界就更高的了,無住了。上邊是不住,這裡是一定要做到無住。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