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所有一切法都不是真的,都是業力幻化的


時間:2019/9/26 作者:心源

在佛法裡面講,善根福德深厚的,遇到這個環境一生可能成就,一生就圓滿。根性劣的,禁不起考驗的,也很好,馬上淘汰,淘汰也是學習,再來!你要不經過折磨,你回不了頭。阿鼻地獄是什麼?阿鼻地獄也是在那裡學習,把你的這些惡業、惡業習氣在那裡面消除,消掉了你就離開。你不造地獄的業,沒有地獄現前;你造地獄業,它就會現這種果報。所以,佛在經典裡面說得好,世間所有一切法都不是真的,幻化。為什麼幻化?業力幻化的,你沒有這個業就不會有這個境界出現。你造地獄業,地獄現象你看到了,沒有造這個業的他看不到。民國初年,章太炎先生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的。朱老居士是章太炎的女婿,章太炎是他的老岳丈。他在東嶽大帝那邊做過一個月的判官,判官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秘書長,地位很高。東嶽大帝管五、六個省,大鬼王。他有一次向東嶽大帝建議,他說地獄裡有一種刑罰叫炮烙,鐵的柱子火燒得很紅,罪人去抱那個柱子,他說這個太殘酷,慘不忍睹,希望東嶽大帝能下個命令把這個刑罰廢除。東嶽大帝聽了笑笑,你先去看看,派兩個小鬼帶他到炮烙地獄去看。走一陣子到了,小鬼指示章太炎先生,你看地獄在那邊,他看不見,恍然大悟!他是個學佛的,佛經上講業力現前,他沒有這個業,他看不到。他才曉得不是閻羅王設的,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夢幻泡影。他把這些事情講給朱鏡宙,朱鏡宙是他的晚輩,是他的女婿,講給他們大家聽。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要是了解事實真相,就肯定,我來到這個世間乾什麼的?是來消業障的。佛經上講得好,它講「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這兩句話就把魏斯這四本書做了個總結,佛法兩句話就講盡了。隨緣,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隨緣,隨緣消業,不要再造業。如果你隨緣,順境就生歡喜、生貪愛,逆境裡有怨恨,那麻煩大了,你隨緣不是消業,你隨緣造業,造業怎么樣?你還要受更苦的果報。好,叫你造了消,消了造,到什麼時候你覺得太苦了,我真的要放下,你覺悟了。所以,六道輪迴的現象是幫助我們消業障,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才知道六道輪迴對我有好處、有利益,我在這裡頭要成就自己。無論是順境、是逆境,天堂是順境,阿鼻地獄是逆境,這是講順逆達到極端,在這兩極,順境有沒有樂受,有沒有貪戀?樂受可以,沒有問題,你可以受,有沒有貪戀?如果生起貪戀,你造業了,這不是佛教你的意思。你在阿鼻地獄受苦受難,你受了,有沒有怨恨?有沒有不服?如果你要是不服,你有怨恨,地獄裡面的苦夠你受的。什麼時候畢業?吃盡苦頭沒有怨恨,真服了,沒話說了,就畢業了。畢業什麼現象?地獄不見了,好像作夢夢醒了,不見了,你畢業了。兩極端的如是,在中間的統統要學,好事,不是壞事。十方世界,這是魏斯博士講的,其他星球沒有像地球上這兩極差異這么大的。所以在這裡面學,快速,成功也快,失敗也快,大起大落。對於真正修行人來講是好事,在大起大落裡頭你不落,只是起,幫你提升,你不會墮落,那就太快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五集)2009/8/27台灣檔名:12-047-00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