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家興旺的時候,要常常感恩這個地主


時間:2019/9/26 作者:妙音

告訴諸位,鬼神真有。跟我們生活是不同維次空間,我常常講就像一個電視螢光幕一樣,不同頻道,但是他在一起。我們看不到他們,他們也看不到我們,可是信息是相通的,為什麼?靈性是一樣的。所以他的維次比我們高,他能看到我們,我們看不到他;他維次比我們低的,他能感應到我們,我們也能夠感覺到他在現場。但是我們彼此確實有時差,不一樣。

我們的念佛堂供養他們的牌位,他真在,那個地方有他的位子,他可以跟我們一起共修。我們課程完畢,回家去休息,他在他的位子上休息。生活起居、習慣不一樣,不是完全相同。我們明白這個道理,要怎麼想法?要想到他們在場,他們在座,於是我們對他們要不要有禮貌?譬如有貴賓、客人到這兒來,我們對這些客人面前要不要有禮貌?要。我們對他有禮貌,他對我們有禮貌;我們對他沒有禮貌,他對我們也沒有禮貌,一樣的道理。

所以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晚上吃飯這是不得已,一般過去正規寺廟,晚上決定不開飯。但是有生病的,生病的例外,晚上可以吃一點東西。不能有碗筷的聲音,為什麼?因為那個時候正是鬼神他們用餐的時間,我們動碗筷沒有去好好的供養他,他生煩惱。他生煩惱對我們有沒有影響?有影響,什麼影響?我們的頭腦迷惑,頭腦不清楚,那是他的磁場干擾我們。他要是不干擾,他是生歡喜心的話,我們頭腦清楚,彼此息息相關。所以在這個道場,無論哪個角落都有我們看不到的眾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還有,這個地方沒建大樓之前,這塊地是什麼樣子?地上有沒有這些樹木花草?肯定有,這是海邊。建房子,砍掉了,那些樹神、那些花草神甘不甘心?有些有福報的,算了,遷居,搬家搬走了;還有一些怨恨很深的,他就在此地不走,變成此地的地基主。這些地基主被這個大樓壓在底下,這是你們現在走運,他無可奈何;到你運衰的時候,他就現前,那個時候你痲煩可大了。不學佛的人不知道,所以家盛的時候,到後頭有敗亡,與這個統統都有關係。

家興旺的時候,要常常感恩這個地主,這個地主未必是人,以前在這個土地上那些眾生。我們懂得給他供牌位,我們懂得每天念佛、誦經,做一切功德都給他迴向,這個好,他變成護法。我們大家和睦相處,平等對待,這一個大樓也是和諧社會,這樣就好。可是你懂得,你要這樣做才行,你不懂得不行,試問問今天幾個人懂得?

然後你再細細觀察這些發財的人、公司倒閉的人、衰敗的人。我聽說平均好像現在這些暴發戶起來大概只有叄年,什麼塬因?我們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了。你在發的時候,你對不起天地鬼神,你只滿足你自己的自私自利,滿足你欲望,你周邊的人事你對不起他,你都是損人利己,更對不起鬼神。塬因很複雜,不是那麼簡單的。

所以中國過去老祖宗的教誨,你看年節的祭祀,為什麼要那麼隆重?報祖宗的恩,報父母恩,報社會上一切對我有幫助人的恩,報天地鬼神護持之恩,統統都顧到了,不是迷信。等到你死了,入到那個境界你才知道,那時候太遲了,來不及了。

諺語有句話說得好,「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個話是真有道理,愈想愈有道理。所以,要存一個恭敬的心,真誠,真誠表現出來自然是恭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