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魏斯博士說愛是宇宙的核心


時間:2019/9/26 作者:心源

(魏斯博士的著作):要學什麼?你看他那個裡頭幾乎是個核心,四本書裡講得最多的一個字是「愛」,這個愛字幾乎你每一、二分鐘就聽到他講一個愛。我們錄的節錄四個半小時,你在一、二分鐘就看到,這個愛超過一百次都不止,我估計可能有二、三百個愛。他說愛是宇宙的核心,愛就是上帝,愛就是神,愛就是真正的自己。為什麼要愛別人?為什麼要愛樹木花草、山河大地?它跟自己是一體,這個佛法里講得透徹。你看看我們這本《妄盡還源觀》,第一段「顯一體」,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從一體「起二用」,二用,一個就是依報,一個是正報,依報是宇宙、萬物,正報是自己,一個自性里現的。就是佛家講證得法身,證得法身是承認、明白了、肯定了整個宇宙是我自己。像我們自己一個人,如果我們覺悟了,覺悟什麼?這個人身體整個是自己,頭是自己,眼睛是自己,耳鼻舌也是自己,手足是自己,身體是自己,身上每個細胞是自己,每個汗毛是自己。再像科學家那樣分析,細胞分成分子、分成原子、分成電子、分成基本粒子,全是自己。如果你要再擴大一點,整個宇宙、一切萬法都是同樣細胞組成的,我身上這個基本粒子可以跑到樹木花草裡頭,可以跑到山河大地,山河大地裡面基本粒子可以跑到我身上,是一不是二。然後才曉得,原來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這叫法身,你肯定了,你認識了,你不再分別,證得清淨法身。這個時候自性裡面的愛就遍法界虛空界,沒有一樣不愛,那個愛是真愛,它不是假的。真的關心、真的照顧、真的尊重,全心全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這叫法身菩薩。

自他不二,自他不二對兩種人,對你最親愛的人自他不二,對你的冤親債主、你最痛恨的人、最討厭的人,自他不二,兩極端。兩極端不二,當中全包容了,這是你的功課,修圓滿了,你在這個階段畢業了。這個階段是六道,六道裡面畢業你提升了,恭喜你,你生到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裡面還是要修,修什麼?還是修放下。在六道裡面放下不少了,粗重的全放下,還有微細的煩惱習氣你還沒放下,到方便土再放下,方便土裡頭徹底放下,它有四個階層,聲聞、緣覺、菩薩、佛。放下見思煩惱的習氣,見思煩惱放下你才出得了六道輪迴,習氣放下,升級了,升到菩薩、佛。菩薩再放下塵沙煩惱,那是分別,那個不是執著變的,是從分別裡面現的,把這個放下。然後再放下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是生相無明,就是無始無明,這一放下,十法界沒有了。這個提升真的提升到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這叫做淨土,真正的淨土。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五集)2009/8/27台灣檔名:12-047-00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