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樹神寄居在那裡,那是他的家


時間:2019/9/26 作者:妙音

在佛法裡面講,你們念《地藏經》就曉得,花草樹木都有鬼神居住在那個地方,所以有樹神、花神。

樹神住在那裡久了,他執著那是他的家。愈是年代久的樹,那個神要是住得久,就變成樹精。成了精,有時候他也會現形。

古時候,出家人修行,都住在山上人跡罕至之處,環境比較清淨。就地取材,砍幾棵樹搭個架子,自己蓋個小茅蓬。出家人要砍樹,他一定先給樹神打個招呼。

佛在《戒經》上說得很清楚,一棵樹的高度有一個人高,就有鬼神寄居在那裡,那是他的家。要砍這棵樹,三天之前要去通知他,要去給他誦經、念咒,請這個樹神搬家。

我們對樹神有禮貌,他也會很合作,因為他看到你在山上修行,他也很歡喜。你提前通知他,他會跟你配合,他會搬走。

如果你沒有去祭祀,沒有去給他通知,那就結了冤仇。你把他的家破壞了,雖然他沒有受到傷害,他會離開,但是他會很怨恨!怨恨的念頭有,總是結了不善的緣,所以一定要曉得,三天之前要去通知他。

我們在澳洲,澳洲人諸位曉得,因為他們地廣人稀,生活非常悠閒。你看香港人走路是跑步,他們走路是大搖大擺、慢吞吞;他們乾什麼事情都慢,鬼神大概也是這個習氣,也慢!

我們在那邊的小山上,有棟房子拆了之後重建。前面門口有四棵樹,我們依照佛法去做,三天之前通知樹神要砍樹。以後這個樹神託夢,他說:“請你們以後在七天以前通知我們,三天來不及搬。”我們這才了解這個狀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