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如果不犯這個戒,財寶永遠沒有短缺


時間:2019/9/26 作者:mybb03

夢參老和尚:如果不犯這個戒,財寶永遠沒有短缺

夢參老和尚:如果不犯這個戒,財寶永遠沒有短缺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夢參老和尚講解

【複次。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能盡形壽離不與取。即是施與一切眾生無驚無怖。無有熱惱。亦無擾動。於自所得如法財利喜足而住。終不希求非法財利。由此善根速得成熟。】

“不與取”就是偷盜。如果你不偷盜了,就是布施給眾生無驚無怖。

人哪,得到財富了,怕它失掉,想種種的方法保護,不被盜,不被人偷盜。他人不給,沒有允許你拿的,都叫“不與取”,沒給你,你拿就叫盜戒。

知道它是別人的東西,你心裡歡喜想得到,得到不是用正當手續拿錢去買,而是想法偷盜,看見人家東西喜歡,生了盜心,這根本就犯了。

或是把那個物件拿到,盜戒是講舉離本處。舉離本處,我想這個東西我拿開,這個東西拿到手,離開本原來的地方,盜戒犯成了。說拿起來後悔了,唉呀,我不能犯盜,再拿回去也犯了。不要沒有物,在你意念上就犯了。先有一個盜的思想,知道這件東西是屬於別人的,你想得到,這叫不與,沒得到人家給你,講叫不與取罪。這你要學盜戒就知道了。

誤拿的,不是盜心,主要得有盜心。把這件東西看成了像自己的,這叫誤盜。包括你親屬,或者你兒子的、你女兒的、你太太的、你先生的,沒得到本人允許,你要拿,都犯盜,舉離本處就犯。沒動手,光是意念,那沒犯,把盜心取消就好了。這不與取戒。

“由此善根速得成熟”,就是從來不貪別人東西,從來沒偷過人家東西,由這個善根成熟。不盜戒啊。

【所有前際輪轉五趣沒生死河。因不與取。造身語意諸惡業障。諸煩惱障。諸有情障。一切法障。諸財寶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由此遠離不與取輪。皆悉輾壞。摧滅無餘。不受果報。】

那所有你以前做過的錯惡的事,以前輪轉五道的,地獄、餓鬼、畜生、天、人道,阿修羅沒說。咱們經常說六道,人道的人阿修羅、天道的天阿修羅,三惡道都有阿修羅道,就不單列了,就五道,天、人、地獄、餓鬼、畜生,有五趣眾生。在沉沒的生死河當中,都在生死河流中去流轉,隨波逐流。

因為偷盜,不與取,而造成了身、語、意一切惡業障,因為“不與取”一戒,偷盜,但是相應地會引生你一切的惡業,乃至起的煩惱障,見作隨喜的業障。

假使能遠離不與取輪,十輪這一輪,把這一輪輾壞,把它摧滅了,永沒有不與取的想法,永沒有取不與取,沒有犯這個戒,“不受果報”。

【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無所猜慮。身心安樂。財寶具足。】

於現身中,諸人天等皆共親愛。沒有猜慮,就是自己的財物從來不擔心。身心永安樂的,財寶永遠是具足的。

【將命終時。身心不為憂苦逼切。所愛妻子眷屬圍繞。臨命終時。不見可怖剡魔王使。唯見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身心歡悅。深生敬信。】

到你臨命終時,沒有憂悲苦惱的逼迫你,你自己的所愛的妻子眷屬常時圍繞。到你臨命終的時候呢,也看不到剡魔王的使者,小鬼不來拉你、不來接你。

唯見可意的調善的法,一切的德、一切真實福田的善知識,具戒的、富德的,真實具足福田的善知識,在你身邊,這是你不偷盜所感的果。“身心歡悅,深生敬信”。

【既命終已。還生人中。諸根圓滿。支體具足。隨所生處。具大財寶。端正聰明。安隱快樂。不與五家共諸財寶。】

命終呢,還生人中。生到人中呢,你相貌很莊嚴,諸根很圓滿,肢體具足,不殘不缺。隨你所生的地方啊,都有財寶,就是家庭呢,很好很富有,生活很優越。相貌也很端正,也很快樂,“安隱快樂”。

“不與五家共諸財寶”,財寶永遠沒有短缺,你財寶不被五家侵害。

怎么叫“五家共”呢?一個國家、一個賊,這是兩種;一個是水,水淹;一個是火,火燒。說你的財產不被國家給你沒收,也不被盜賊土匪給你搶,也不發火了給你燒掉,也不會發大水給你漂掉,這四種。

最厲害的是你不孝的子孫,敗家子,咱們經常說敗家子。五家共有,說世間上一切東西,這五家共有,就是不屬於你的了,看著是屬於你的,這些都可以給你敗壞的。

富和貴是無常的,因此說五家共有。說有這五種災害,自然地你心裡常時不安。每個人,這是在家的,沒有學三寶的,沒有學佛法的,他經常地憂愁:稅收太重啦,國家沒收啦,犯罪了,國家就沒收了;發大水啦;防不勝防的火災啦;盜賊啦;若這四樣你都躲了,你的子女敗壞你的家財,你沒辦法的。這是“五家共”。

【復遇可意成調善法。具戒富德真實福田。為善知識。依彼修學離不與取。能斷一切惡不善法。能成一切殊勝善法。能求一切大乘法義。能修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世間的財寶、財富保留不住的,只有你自己修行,有道德。等你修行有道德呢,你對財寶也不貪愛了,也沒有這個想法。若沒有這些個災害,不但財富具足,而且還遇著調善的法。

“具戒富德”。說是調意啊,說你意裡頭所有的成就了。說一切善法具足淨戒、富德真實這些福田,具足這些個人,都是善知識。說具足福田、具足戒行、具足富有真實福田的善知識。這個不一定指是出家人,在家也具足的。

依彼修行,依著他,你懂得這個道理了,永遠不犯偷盜。離了,離了什麼呢?不偷盜,就是“不與取”。因為這一切的善惡,一切惡不作,一切善法成長。一個不偷盜,成就你的殊勝的善法業。

以此的願力,能求大乘法,懂得大乘法的義理。

修行一切菩薩願行,漸次趣入深廣智海,乃至成就無上菩提。

【所居佛土。眾寶莊嚴。寶樹。寶池。寶台殿等。無不充備。離我。我所。無所攝受。一切具足嚴飾有情來生其國。】

這樣子你所感的,所居的土地是佛土,生到佛國。

“眾寶莊嚴,寶樹、寶池、寶台殿等”,一切充滿。偷盜屬於財富,資生的工具都具足,都成滿。同時,你不執著,無我,無我就無我所有,無我、無所。

【如來自身壽命無量。為諸有情如應說法。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那這個國土就是清淨的國土了,生到這個國土裡,那你自身的壽命也無量,佛的壽命是無量的。

因此,佛給諸有情說法,就是成的佛果,遇著佛。

般涅槃後,正法久住,利益安樂,這樣使一切有情都得到安樂,都得到成熟。

說你遠離不與取的輪,所感的報,能生到佛國土、生到寶莊嚴,一切眾寶所成的。咱們形容極樂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