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者要怎樣破除​自己業障呢


時間:2019/9/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大意是說假設上天有感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人類社會發展的正確道路都是盡力滄海桑田的巨大變遷才形成的,說我們自然界的運行都是有規律的;「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樹村。」大意為一切事物在時代的變遷中,都會跟隨著變化,新的事物出現,就會慢慢替代了舊的事物。

佛教「法」的大意,修行者要做到心胸寬廣,做一個有大智大慧的人,不可怨天饒人

淨慧禪者以一切「法」來形容這則禪語,佛教中的「法」,梵語是意思是「達磨」。佛教對這個字的解釋的是:「任持自性、軌生物解。」也就是說,每一事物必然保持它自己特有的性質和相狀,有它一定軌則,使人看到便可以了解是何物。如水,它保持著它的濕性,它有水的一定軌則,使人一見便生起水的了解;反過來說,如果一件東西沒有濕性,它的軌則不同於水的軌則,便不能生起水的了解。所以佛教把一切事物都叫做「法」。

這樣一句禪語,概括了萬事萬物的規律,自然法則。世間萬物會跟隨著環境與當下自然的規律變化而變化。如果套用到我們生活當中來,就是不要過於執著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不要執念於一些無法找到的理由。很多事情是無法去判斷,也沒有理由的。就如你天要下雨,你也拿它沒辦法,在人類的進步推動下,環境的因素有可能人類慢慢的改變,但是一切都是事物規律的變化而產生的因果。

修行者要有大胸懷、大般若、大智慧

有句話這樣說,「大度能容於天,容於地,而不容於人」。因為我們對天與天無法控制,所以我們偶爾有些抱怨,但是這些是徒勞的,這是消極的觀念,也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明知道抱怨天地是無用處的,還要抱怨。如此這般人甚少,因為他們明知道改變不了。而不容人呢?也就是說,我們平常生活中有了利益相關,或者接觸的事物時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當不滿的時候,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和想法。這也是一種執念和業障,那我們修行者要怎樣破除這種業障呢?

只有廣大的胸懷,大般若,大智慧才不會如此的執念和業障。我們念佛、修行就是為了消除我們的業障,消除我們的妄想,在起心動念之間,都是我們自身的因素才會有這些怨天饒人。我們學佛的人要學會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克服我們動念和哀怨,克服對他人的消極的評價。久而久之,我們的惡習就會在慢慢在修行中消失,習以為常。

佛教寶典經書《金剛經》上講:「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南懷瑾說:「一個學大乘菩薩道的人,心胸裡頭還有你、我、他,甚至給了人家好處時,這個傢伙應該賣賣我的交情才對!這是世間法的作風,佛法沒有,給了就給了,要像「事如春夢了無痕」一樣的忘掉它。」所以,我們修行的人要學會大度包容,不計前嫌,不計過生,不計功德,善業自然而來。了去執念,心中淡然。

莊園故事,佛家子弟的恩怨

有則故事:曾有一位和尚在返寺途中,突然下起滂沱大雨,和尚著急之下,看到不遠處有一座莊園,只好拔起腳步去求宿避雨一宵。守門問明來意便說:「我家老爺向來和僧道無緣,你最好另想辦法」「雨這麼大,附近又沒有其它的小店人家,還是請您給個方便。」和尚懇求。僕人入內請示主人,還是未果,和尚只好請求在屋檐下暫歇一晚,僕人依舊拒絕。和尚無奈,便向僕人問明了莊園主人名號,冒著大雨,回了寺院。三年後,莊園主人納個小妾,寵愛有加。小妾想到廟裡上香祈福,老爺便陪著一起出門。到了廟老爺忽然瞥見自己的名字被寫在一塊顯眼的長生祿位牌上,心中納悶,找到一個正在打掃的小和尚,向他打聽這是怎麼回事?小和尚笑說:「這是我們住持三年前寫的,有天他淋著大雨回,說有位施主和他沒有善緣,所以為他寫了塊長生祿位。住持天天誦經,回向功德給他,希望能和那位施主解冤結,添善緣。」莊主聽了這番話,當下瞭然,心中既慚愧又不安。而後,莊主便成了這座寺廟虔誠供養的功德主,香火終年不斷。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胸襟寬大肚量能容的人,路總是越走越寬,心胸狹窄之人,執念不斷的人只會業障越積越多,煩惱隨處而來,我們不可執念某件於某件事物,也不可有心中怨繞他人,怨人即怨己。在記怨別人的同時,自己的內心也起了波瀾。胸襟寬大肚量能容的人,就能破除一切障礙,得善還得利。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