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成大事的人​,具有四種處世智慧


時間:2019/9/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一、不要顯得比別人聰明

平日裡,你是否發現:被別人比下去是件令人惱恨的事情。所以在與別人的交往中,要是別人被你超過,這對你來說不僅是件蠢事,甚至會產生嚴重的後果。沒有人樂於同處處顯示自己聰明的人在一起,自以為優越的人總是討人厭的,特別容易招人嫉恨。

如果你希望被人喜歡、受人歡迎,那就虛心一些,多聽聽別人的意見,這樣才能得到對方的肯定。

二、讓別人欠你的人情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把幫助別人當做一種習慣,樂於幫助人。看看有哪些人需要你的幫助,然後主動出擊。別人欠了你的人情,一旦你有需要幫助的時候,別人就會主動來幫助你。

換一個角度來看,主動幫助別人,就類似於你在往銀行里存款,存得越多,存得越久,利息越多。你送別人一個人情,對方便欠了你一個人情,他是一定要回報的。因為這是人之常情。

人情就是財富,求別人幫忙是被動的,可是如果對方欠了你的人情,你就占據了主動。即便這件事情他辦起來很困難,他也會心甘情願地努力幫你的忙。

三、平時多聯繫、冷廟多燒香

你是否發現:雖然經常應酬,但很難對方方面面的朋友做到兼顧。日子一長,許多原本牢靠的關係就會變得鬆懈,聯繫少的朋友之間逐漸淡漠。

當生意遇到某種困難時,想找以前的朋友幫自己解決,卻突然想起自己本來早就應該去看他的。現在有求於人家就去找,會不會太唐突了?會不會遭到朋友的拒絕?

“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有事之時找朋友,人皆有之,無事之時找朋友,你可曾有過?朋友間即使再忙,也別忘了溝通感情。

與人相處,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要與朋友失去聯繫。不要等到需要獲得朋友幫助時才想到對方。“關係”就像一把刀,常常磨才不會生鏽。

多注意一下你周圍的朋友,若有值得上香的冷廟,不妨在無事時多燒兩炷香,在你有事相求時,廟裡的菩薩肯定對你有求必應。

四、平衡“施”與“受”

穩定而健康的人際關係講究的是一種“施”與“受”的平衡。如果付出與得到不均等的話,這樣的關係必定是不正常的,很可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在人際交往中,善於展示自己的實力,善於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的人,有更多的機會得到回報。

人脈問題,遵循著“強者恆強”的原則。一旦建立和擁有了強勢人脈,成功的機率也就更大,而成功又更鞏固了人脈。但是如何才能建立和擁有穩定強勢的人脈呢?其實人脈就是“施”與“受”的過程。

了解自身優點,保持互相提拔,但求付出,不求回報,並掌握理性與感性兩個要素,你就會成為受人喜愛的人脈高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