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唯一的出路


時間:2019/9/26 作者:學佛娃娃

人人都不願意感受痛苦,都希望自己的福德和智慧能究竟圓滿。不僅是人,一切眾生都有這個心愿,都在追求這樣的結果。現在要相信,唯一能達到這個目的的就是普賢行願,就是大乘妙道,這就是解脫煩惱痛苦、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唯一的方法和因緣。

如果大家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知道了普賢行願的重要性,也知道這是唯一的出路,沒有別的選擇,學佛修行就沒有什麼可難的了。現在的問題在於自己還是不確定,若是真正確定了,就一心了。我經常講,學佛修行是最重要的,沒有什麼比學佛修行還重要。對一個渴望解脫成就的人來說,應該把學佛修行放在首位,其他的都不重要,看看自己是這樣的嗎?

為什麼說成就要靠一心、誠心?如果一心和誠心都有了,一切就都具備了。但我們現在不是一心,覺得還有更好的選擇。“學佛是好,但是有些事情也許更好,更能給我帶來快樂。”於是就選擇了去爭名奪利,或者跟一個比自己更傻的人跑。自己夠傻的了,對方也許更傻,一個傻子領著另一個傻子跑了。

這就是因為心不確定,總是動搖,不夠虔誠,於是在佛法與世法之間,選擇了金錢、權力,選擇了那么一個人、一件事。

若是你真明白了,真確定了,還會動搖嗎?雖然也會有懈怠的時候,但是目標是確定的,知道“這是我唯一的目的,也是唯一的出路,沒有別的選擇。”即使有時候也會犯一些小錯誤,但那也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不能失去目標,否則你就要在六道輪迴中永無休止地流轉,就像在街頭巷尾瞎跑亂轉的瘋子一樣,漫無目的。

首先要確定目標,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正確的。如果有了目標和方向,你就不會漂泊遊蕩。其實講來講去,就是要我們有取捨的能力——該舍的要舍,該取的要取。只有目標與方向正確了,你所做的一切才有意義,之前你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費。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