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三)


時間:2019/9/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三)

現在師父要講一則真實的故事。這一則故事是,已經往生的道證法師所講的。道證法師是一個很有修行的比丘尼法師,在生的時候持戒精嚴,很認真念佛,對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體會很深刻。她在沒有出家之前,是一位腫瘤科醫生,後來自己得了卵巢癌,然後出家修行,修得很好。臨終正念分明告訴她的侍者,要念佛,要拜佛。道證法師講了一則殺豬念佛也往生的真實故事。因為這一位從事殺豬的病人,是道證法師在還沒有出家的時候當醫生她的病人。道證法師叫做郭惠珍醫師,這一位殺豬的就是我們北港人,我對這一則故事印象特別深刻,看了好幾遍。我跟大家報告這一則故事,讓大家好好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並從這一則故事當中,好好的持守不殺生戒,千萬不要殺害任何一位眾生的生命。

道證法師說:我在行醫的路上,曾經遇到一位患者菩薩,他雖然是一位屠夫,從事殺業的人叫做屠夫,但是平常待人誠實寬厚。殺豬是他的父母親傳下來的職業。他告訴我:我們也不好去改它,也不懂得要去改它,因為是祖上傳下來的職業。他在小的時候,就有人教他念阿彌陀佛,所以從小他每次看到佛像,就會合掌念三聲阿彌陀佛。很難得的是,他從來不為自己祈求,而希望佛能保佑所有的人。他說:佛怎么能夠只保佑我一個人呢?我說:對,你這個觀念非常的正確。他殺豬雖然殺了很久,但是待人很好。來探望他的親友,都受到他的恩惠而讚嘆他的。只是他不懂得殺豬也是傷害眾生,因為如果沒有學佛聞法,以為這是很自然的。殺害眾生要受到苦果報應,後來他得了咽喉癌,幾年之間,喉嚨整個被癌細胞所侵犯,那是很可憐。雖然曾經做過治療,但是又復發了。他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呼吸很困難,發出像拉鋸子一樣的聲音。一口痰哽住吞也吞不下,吐又吐不出來,整個喉嚨好像被勒緊一樣。每一個喘息對他來講,都是苦楚的折磨。他痛苦的時候告訴了我,這個我就是道證法師,在還沒有出家的郭惠珍醫師。他痛苦的時候告訴了我:他深深的體會到,豬被宰殺時候那一種慘痛,人被宰殺的時候會很痛,豬被宰殺的時候,也是一樣會很痛。他至誠的懺侮,因為他沒有辦法吞咽食物,只好由鼻子插鼻胃管,那很痛苦。雖然這樣,可是他的觀念上,能夠想開又能夠發大善心,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他的面容就和其他病人,憂愁的面容不一樣。對了,雖然色身有痛內心好好的念佛,一心一意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天他告訴我:郭醫師,您看我的身體,還有哪一部份可以用?我的眼角膜可以捐給人家嗎?我的心臟還好嗎?可以捐給別人嗎?能夠捐出來的,都幫我捐出來吧。因為如果犧牲我一個人,那是不要緊的,只要讓別人能夠舒服就好了。我感動地讚嘆他:您真不愧是菩薩的心地。當時我告訴他:一個人的一生就是一種榜樣,您的一對眼角膜只能給一個人。這個人有了眼角膜,雖然能夠睜開眼睛,但是他每天要因為看見東西,而歡喜或者生氣,有了眼睛看到了,有時候不一定是歡喜,有時候是生氣。像師父近視,看諸位菩薩的臉都看不太清楚,為什麼我不喜歡戴眼鏡,你們知道嗎?不知道,那師父告訴大家,我不想看太清楚。很多事情看得太清楚,會很痛苦的。所以保持一層矇矓美也不錯。所以有的人,遠遠的跟師父打招呼,師父阿彌陀佛,事實上我看不清楚,他是男的還是女的,我看不清楚不是我不理他。有時候我看不清楚,我不知道他跟我打招呼,所以有人會誤會,師父好像不理我,不會。師父不會不理你,你放心。我看不清楚,不知道你在跟我打招呼,我不會不理你。

這一個殺豬的患者,要捐他的器官,郭惠珍醫師跟他講:也許他用這眼睛,每天看令他憤怒的事情,反而很懊惱。如果不懂得運用眼睛,有肉眼,有眼睛,不見得就能幸福。假使一個人,沒有了解真正的道理,就是做了換心手術,也不一定就覺得幸福滿足。我這樣告訴他,並不是不願意需要器官移植的人,能夠重新獲得健康幸福。而是真正能夠受割身的痛苦,而心還很安然,既不懊惱,也不生氣,也不後悔,這是需要有很大的道力。道證法師這一段話講得非常好。

道證法師不是反對器官捐贈,她是怕一般人的道力不夠。器官捐贈是一個人只要死了,就要馬上進行器官的摘除。我上上個月,去為台灣某一個寺院道場,一位比丘尼法師助念開示。這一位比丘尼法師,怎么死的你們知道嗎?她就是斷氣死的。她發生車禍給車子撞死,撞死了之後急救多久?五六個小時,急救五六個小時還是救不回來,就馬上去做器官的摘除手術。我受她妹妹的禮請,去為她助念開示,她妹妹也是出家人,她知道我很會對亡者開示,所以特地打電話給我,我去為亡者助念開示。很多人也去為她念佛。這一位亡者雖然是一個出家人,發生車禍急救了五六個小時,又器官捐贈摘除器官手術,但是死了之後她的臉色很安詳,還有一點紅潤,她對阿彌陀佛真的很有信心。我也用很大的心力,非常盡心的為她助念開示,也邀了很多蓮友去為她助念。所以助念開示對一個人而言,是很好的往生淨土的增上緣。

這一位患者,受了道證法師這樣的鼓勵,道證法師當然不是希望他一定不要捐贈器官,道證法師希望他是一定,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證法師繼續說:而且一個癌症的患者,即使他有大善心,願意活著的時候,就當下捐出他的器官給別人,但是有人敢接受嗎?接受的人能夠不忌諱自己因此而染上癌症嗎?如果師父得到癌症,我是說如果我得到癌症,我要把器官遺愛人間,給你你敢要嗎?你敢不敢要?敢,那你很有勇氣。

繼續講,然而他的心實在很偉大很難得,我不願意這樣說出來使他沮喪。所以就告訴他:您既然有這樣慈悲的佛心,假如用這心來念佛,就可以和佛感應道交。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壽命當盡的人念佛,可以消災、免難、延壽,讓我們身心安樂。壽命已盡的人念佛,阿彌陀佛就會慈悲的,來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您好好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願再來廣度眾生。只要您在這個人生,必經的要緊生死關頭,能夠努力念佛,把握人生最後的升沉關鍵,能夠至誠念佛發願往生西方,蒙佛接引登上極樂蓮台。那么一個人的一生,就是一個榜樣,您只要能夠安然往生西方,您不只可以給一個人眼角膜或心臟,您可以因此而幫助許許多多的人,打開內心的心眼,免除生死的恐怖,看見清淨的極樂世界,得到最好的善終,獲致最殊勝莊嚴的果報。所以古德開示中提出,成就一個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是成就一個眾生作佛,此等功德實在不可思議。

道證法師跟這一位患者這樣的開示,講得實在很好。我們跟道證法師讚嘆掌聲。這樣的開示會讓一個有重病的人想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所以對臨終者、對重病者,對亡者開示實在很重要。道證法師繼續說,他果然就認真的念佛,很難得,而可以說都不必用止痛藥,就可以很安詳的過日子。他告訴我:他殺豬一生,原先是因為家裡經濟情況不行,不殺豬實在沒有辦法過生活,後來病倒了,才發現他殺豬一生所賺來的錢,不夠他付醫藥費。而且還欠債更難過活。我們大家常有一些,我不怎么樣不行這樣的說詞,雖然明明知道不合乎佛法,也繼續的做下去。等到真的有一天,發現不行的時候,再回頭冷靜的想一想,會發現你這一生,也許因為不如法賺得了什麼,最後到後來,所要賠出去的代價而痛苦,卻遠遠的勝於,曾經賺得的一點點名利。

道證法師真的講得很好,真的是如此。所以在家菩薩們,如果你們有人還從事跟傷害眾生有關的行業,聽師父的勸勉趕緊改行轉業,否則你將來賺得的錢,你要付出去的代價,可能會比你賺得的錢更多。所以傷害眾生,等於就傷害自己一樣。

道證法師繼續說:這一位患者菩薩住院當中,有好幾位蓮友都曾經,去為他念佛講說佛法。他出院回家以後,臨終前幾天,他自己就知道時間到了,你看一個殺豬的人,得到癌症快死了,受了道證法師的鼓勵之後,他念佛了,念到臨終前幾天他就知道,自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念佛是多么重要的修行,對不對?不然一生從事殺豬的工作,他如果沒有念佛,那一定是墮地獄的。最後他交代孩子說:請郭醫師,找幾位朋友來為我念佛。中國醫藥學院醫王學社的幾位學長,還有我們的房東太太,都跟到北港去幫他念佛。他們助念回來告訴我:這一位殺豬的念佛人,臨終的時候面帶微笑離開世間。大家越念佛他越微笑。這樣好不好?好。微笑的離開表示見了佛來迎接,他很開心才會微笑對不對?如果這一位殺豬的念佛人,他臨終見到的是,閻羅王來迎接他,請問他會不會微笑?當然不會。他 往生後八小時,依然面帶微笑面對大家,去助念的蓮友學長們,都非常的感動讚嘆,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縱然一個人一生從事殺業,可是到了重病,念佛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不捨棄,仍然在這一個臨終者現前接引。所以才會讓這一位,殺豬的念佛人面帶微笑,舍報往生。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對不對?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既然一個殺豬的人,到了重病念佛都可以往生,我們不從事殺業,我們在平生就好好聞法念佛,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更能往生。這樣道理才說得通是不是?是。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