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沒有聞思何來修行,方向不明確,修行就會懈怠退轉


時間:2019/9/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出離心,則是輪迴之道和解脫之道的界線。沒有出離輪迴的決心,不論做了多少善事,修行了多久,都屬於人天乘,也無法從輪迴解脫。必須在出離心的基礎上,修持小乘以上的教法,才能夠從輪迴解脫,才是解脫之道。

菩提心,是小乘和大乘的界線。如果沒有菩提心,就算修的是大乘法門,再如何努力修,再如何博學多聞,也不算是大乘佛教徒,當然也得不到大乘的成就。

所以,見解很重要。見解不同,修持的方法也會不同,最後得到的結果也不同。它就像地圖一樣,可以確定方向和目標。如果找不到方向,學佛久了就會懈怠,甚至失去信心,最後就放棄了。

這也是為什麼佛教很強調聞思修。薩迦班智達,是藏傳佛教薩迦派的高僧,他曾說過:「沒有聞思而要實修,猶如沒有雙手的人要攀登懸崖,難度非常大。」因為沒有聽法,就不知道正確的見解;而聽聞之後,沒有一再思維法義,排除疑惑,就無法生起穩固的定解,要如何修行呢?又要如何能斷除煩惱呢?

我們在紅塵中,要做好一份工作不也是如此嗎?要先建立相關知識,然後重複運用,最後熟能生巧,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所以,在實修之前,不能沒有聽聞和思維,聞思修三者缺一不可。只要方向和方法對了,有耐心地堅持下去,一定會有進步的。

即使只做到一點點,對生命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對他人也會有幫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