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學佛是修心,是要清淨自心的貪嗔痴。法的定義,就是「能對治煩惱」


時間:2019/9/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偉大的佛陀為什麼要示現涅槃給眾生看?2500多年前,佛陀每天講經說法,在他巨大的加持力之下,很多人坐下的時候還是凡夫俗子,聽佛陀講完課起來就變成了羅漢。佛陀如果不示現無常,就會有越來越多人懈怠,甚至像提婆達多之類,開始為了名利,爭奪信徒等等擾亂僧團。

佛陀為了讓眾生感受無常,而示現涅槃。這是在告誡大家,「不要說你們,連我這樣已覺悟成佛,都會有象徵性的生老病死,一切眾生都要接受無常。每個眾生都會死,死亡來臨的時候,誰都無法避免。」

偉大的蓮花生大師以及很多偉大的上師,包括近現代有記載的很多高僧大德,均示現大成就者的瑞兆。木猴(864)年猴月初十,偉大的蓮花生大師,在眾目睽睽之下,在西藏的貢塘隘口,留下腳印以後,當著藏王以及所有送行人的面騰空而起,去了他的羅剎國,也就是鄔金淨土。他說:「我的壽命無生無死,在每一位信我者面前,都有一位蓮花生。」

近現代有記載的很多高僧大德,活著的時候,也許是很有名的高僧,也許只是默默無聞的一位出家人,或是瑜伽士。在他們涅槃的時候,短短七天,整個身體就只剩下衣服、頭髮、指甲這些沒有神經的東西,直接虹光化身。什麼叫虹光身呢?你遠看可以看到有模糊的身體的樣子,但是越來越像是彩虹一樣的身體,沒有真實的。

蓮師在印度弘法的時代,就有眾多成就虹光化身的弟子。公元八世紀之後,在西藏依大圓滿法實修,一生中即身成就,以光蘊虹化者,在史實記載上,從寧瑪巴第一位邦 · 米龐貢波虹化以來,一直到近代1952年,德格縣玉龍的索郎南傑,以及1998年新龍縣阿曲尊者等等,不計其數。而默默潛修,不為人知的虹化成就者,更不知有多少。寧瑪巴噶陀傳承,自開山祖師丹巴德協大師創立(公元1159年),至今已八百六十年,是現今寧瑪巴各大傳承的總源頭。從古到今,噶陀傳承中,修行大圓滿法成就虹光化身者,就有十萬人之多。

證得大圓滿的成就者,涅槃時,上等者直接融入法界;有的全身虹化,心識融入法界光明中,或留下頭髮與指甲;有的身體會縮到約一尺的高度。我們從小到現在看了也很多。

我們阿壩州紅原縣的蓮花寺,以前有個才旺仁真老堪布,是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的師兄弟。那時他在青海,紅衛兵把他抓起來準備去批鬥。他坐在兩個輪的推車(架架車)上,被五花大綁,結果護送他的人只是覺得一陣風之後,堪布就不見了。當時有人看見他遠遠在天空跟陸地之間的草原上,好像騰空而起,又在地上飄著……

身體縮小的就很多了,我們現在看到了,叫他們即身成佛。但是就像一棵果樹上的果實,之所以你碰它一下,它就掉下來了,是因為它之前已經長了很久。這些高僧大德也是一樣,不是說他前世沒有修行,而是一直有修行,成就在了今生。

他們因為累世修行,積集了福慧資糧,業障已經完全淨化,或是有過去世的法緣,才能剎那頓悟。就像「嘉絨聞勝三友」一樣,這種上等根器者,是非常少的。

現在大家希望能靠破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代表你今生修了一下破瓦法,就能成功往生淨土了。蓮花生大師說,「修行成佛的法,誰都有;不修成佛的法,只有我才有。」這是累生累世累積的眾多福報成熟在了今生,才能有機會遇到這麼殊勝的法,而即身成就,則需要更多資糧。

大家發心的時候,我們說「牧羊式的發心」。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經常聽到地藏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眾生不成佛,我誓不成佛」,這就叫做牧羊式的發心。就是像牧羊人,把所有眾生當成羊,不讓它們受傷害,一直把他們護送回羊圈一樣,我們要把所有眾生護送到極樂世界,護送到成佛為止,自己才成佛。這樣也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

這個時間是非常長的。從人的壽命8萬年,100年少1歲,往下到人壽10歲,這是一個減劫;再往上,100年加1歲,直到人壽8萬年,這是一個增劫。一減一增就是一個小劫,20個小劫是一個中劫,4箇中劫,是一個大劫。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就更長了。這樣看起來,破瓦法就好像真的不需要修行似的,因為相比而言,時間很短。

大家的目標很簡單,都希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即身成佛,現代人很少有這個容器了。學佛是修心,是要清淨自心的貪嗔痴。法的定義,就是「能對治煩惱」,正法將心從不善的方向扭轉過來,就像以藥治病。如果無法對治煩惱,即使念誦再多的經咒,聽聞或修持再多的教法,都不具足「法」的真義。

大家應該反觀自心,看佛法是否融入自心,是否對治了內在煩惱。如果對調伏自心有幫助,就可說是修成法了。若不修心,貪嗔痴越來越粗重,就脫離了佛陀的教誨,不是在修行了。大家要時時自我警惕,懂得懺悔。修得好,臨終時可以往生淨土;修得不對,也會很快墮入三惡趣,甚至直接墮入無間地獄,這是非常可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