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菩薩戒法是治病方法和健康法。我們的法身慧命,恢復本


時間:2019/9/27 作者:心荷

其實,現在的醫學也證實:人生氣的時候,體內馬上就製造出一種東西,它的成分和毒蛇的毒液,可以說是完全一樣。所以,生氣就真的是把自己變成毒蛇。如果,人不是有肝臟解毒的功能,生氣真的是可以把自己毒死。所以,佛祖說:貪、瞋、痴,就是三種的毒。我們知道,肝不好的人,時常一生氣就會死掉。這是因為生氣製造出毒素,肝臟解毒解不掉,就會中毒。若是高血壓,或者心臟較不好的人,一生氣起來,血壓就會升高,甚至中風,心臟痲痺。在餵小孩喝奶的媽媽,若是生氣,她的乳汁裡面就會有毒。小孩若吸那種乳汁,也會生病,甚至會死掉。

所以持菩薩戒很好,教我們放下我們嫌恨人的瞋恨心,就是教我們解毒。持戒、念佛,自然就解毒。

大家時常都很注重要吃什麼特別的飲食和藥物來解毒,但是,如果內心的嫌恨沒有化解,脾氣若是沒有改變,身體也是還會製造出毒素來,再怎麼吃解毒的飲食,也來不及解,再怎麼解,也解不完。

佛教我們的菩薩戒心法,實在是真實的治病方法和健康法。

我們若是仔細研究、對照,就會發現,我們有很多想法和做法,和佛教我們的根本就不一樣。那就是我們的病因。如果可以修改我們的想法和做法,把病因去除掉,自然會健康。肉體的健康,還是暫時的,會變化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法身慧命,恢復本來的健康。「成佛」也就是恢復本來的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