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與中國文化的立足點完全相同


時間:2019/9/27 作者:心源

佛弟子供養佛像什麼意思?頭一條,報本反始,報恩,紀念,不忘本。佛法誰傳的?佛菩薩傳的,要不是佛菩薩,我們怎么會知道?今天我們得到真實利益,對最初幫助我們的人,我們能忘記嗎?所以供養佛菩薩跟中國人在家裡面供祖先牌位的意思完全相同。現在家裡不供祖先牌位,老人過世的時候,會把老人照片掛在客廳裡面紀念。但是照片,現在我們只能看到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頂多你還能看到高祖父母,高祖父母之前找不到照片,沒有了,所以這才供牌位。我們看中國人家庭裡面很多,城市裡面很少了,但是在農村里,偏僻地方我們都能發現他供的是什麼?列祖列宗。這是正確的,永遠不忘祖先的恩德。千百年前的老祖宗你還不忘記,你還念念感恩,眼前的父母你自然會孝順。孝是性德里第一德。中國幾千年文化的根就是孝道,佛法是佛陀的教育,佛陀教育的根也是孝道。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從這裡做起。你看頭一句話,孝養父母。所以佛教在兩千年前傳入中國,很快融入了中國文化,跟中國文化變成一體,什麼原因?立足點完全相同。中國文化是以孝道為核心,佛家的教學也是以孝道為核心,比中國傳統文化講得更廣、講得更深,佛法講到孝順一切眾生,從父母師長擴展到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菩薩戒經》裡面說得好,「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是把孝道發揚光大。這個男子、女人擴充到十法界,不僅僅限於人間,畜生裡頭有雄雌,雄就是男,雌就是母,他是這么教的。十法界裡面有情眾生都有男女兩種性別,無一不是父母,這個孝順才做得圓滿。所以佛法到中國,很快就被中國朝野接受,歡喜接受,歷代帝王親自領導來推行這個教育,不是偶然的。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六集)2009/8/28台灣檔名:12-047-008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