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人的福報削減折損後,會有哪些具體的表現?


時間:2019/9/27 作者:懺悔向善

《感應篇》我們學習到:“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人皆惡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惡星災之。”我們提到“算減”,犯身口意三業,就是造作十惡業,會減損自己的福報跟壽命。

那會有哪些表現?“貧耗”。這個“貧”,就是貧窮,沒有財富;“耗”,福報耗損,還有可能家破人亡。所以,為人父母是一家之長,應該以家庭的命運為己任,做好的榜樣,為家積福,不能造作罪業,禍延後代、,就不妥當了。

緊接著,還會“多逢憂患”。人生常常會遇到很多的患難,內心當然會非常地憂慮、擔心,災禍多了,難免又怨天尤人。憂患,人就沒有安全感,這一個時代,沒有安全感的占多數。那根源在哪呢?還是在人心沒有教化,才會做出危害他人的事情。那就得從教育,從倫理道德因果下手。

“人皆惡之”。人都有磁場,假如思想、言行都是邪惡,磁場就很不好,人家無形當中就想要遠離。俗話講,“不要昧良心。”人一昧良心,正氣就慢慢消退了。邪氣重,俗話叫“魂不守舍”。什麼是魂不守舍的狀況呢?妄念很多,心定不下來,眼睛轉來轉去,連聽課的時候也會轉來轉去,這可能就是做了太多昧良心的事情。人有正氣,心定得下來,時時很專注。

人都有樂善、厭惡的態度。歷史當中,忠臣,如南宋岳飛精忠報國,我們都佩服;奸臣,如秦檜殘害忠良,我們都唾棄。“人皆惡之”,不是當時的人厭惡,幾百年來都厭惡。有沒有人去過杭州的岳王廟?秦檜夫妻倆的像跪在那裡。旁邊還放一隻木頭做的手掌,去的人很多都拿那個手掌拍他們。做了惡事,千百年留下罵名。所以人要常常想,“三才者,天地人”,這么難得的人生,應該成就德行,成就道業,而不是讓人厭惡,留下罵名。

“刑禍隨之”。“刑”是指世間的刑罰。“禍”是指災禍。“隨之”,就是說總有災禍離降臨在他身上。漢朝有一個人叫劉甲,很奇怪的一個現象,誰接近他,過沒多久就出事了。這種人俗稱“倒霉鬼”,災禍都跟著他,連跟他接觸的人都會遭殃。有個人叫王建,他不信邪,就主動去找這個人,結果當天王建家裡就失火了。可見,這個劉甲實在是罪孽太重,誰接近他都沾到邪氣,所謂“近墨者黑”。我們感覺得到,現在的貪官可能沒多久,惡行被發現了,最後落個不好的下場。這都是讓我們明白因果的事實真相。假如心包太虛,這個人有大智慧、大福報,誰接觸他,吉祥跟著來。這代表他有善念,所以福還是靠自己的心去感召。

“吉慶避之”,“吉慶”指好的事情。吉祥、喜慶的事情,好像都跟他沒關係。“避之”就是遠離他,求不得。古代有一個人叫王生,文筆非常好,學識也不錯,但是心地陰險。他去考試的時候,主考官很欣賞他的文章,要把他列在前面。放榜之前,要填榜單,考官找不到他的試卷,沒辦法填上去。放榜以後,突然他的考卷就從考官的袖子裡掉出來了。考官很不好意思,覺得對他有虧,就私底下找到王生,“你別太難過,你的仕途,我會給你些幫助。”過一段時間,這個考官調到了吏部,專門管官員升遷,就安排給他一個很好的職位,一年可入萬金。結果正要安排,這個考官的父親去世了。以前的人,父母去世要回家奔喪三年。三年以後,考官回來了,又想到他了,“哎喲,欠他一份情啊。”考官還是在吏部,又要幫他安排一個不錯的職位。結果才要安排,王生的母親去世了。

這個考官覺得,這個人怎么這么倒霉,就刻意安排了一個巡撫給他認識,讓他到這個巡撫家裡當私塾老師,最起碼一年還可以入千金。結果沒多久,巡撫因為以前做過不妥當的事情,被免職了,王生又沒得發展了。這么多年都是不順,王生埋怨、抑鬱,生病生了三年。之後突然在床上開悟了,人生乖舛,就是因為造孽太多、太陰險。從此以後,他斷惡修善,終身不怠。所以“吉慶避之”,一切的因緣,都是唯心所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