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皈依只皈依一次就可以了


時間:2019/9/28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 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明天是中國的農曆五月初一,在很久以前,就有人發願來皈依三寶;今天又有一位舊的人,發的一個心愿來皈依三寶,所以我們準備明天三點鐘舉行皈依的儀式。本來在以前皈依的時候,都很早就告訴,或者兩個禮拜以前,或者一個月以前告訴;這一次,因為這一位報名皈依的有另外的事情要到旁的地方去,所以就早一點為你們各位來舉行皈依的儀式。

我們人要皈依三寶,無論任何人都可以皈依三寶;不過皈依之後,一定要恭敬三寶,不要毀謗三寶。這樣子,就是繼續向前修行,將來一定會成佛的。不要把這個事情看得很平常!

那麼在這皈依之後,我們每一個人就要很慎重其事,不需要再皈依。皈依只皈依一次就可以了,不要三次、五次的。像中國人有一些個無知無識的愚夫愚婦,被太明白的這些個法師就給教化得糊塗了。為什麼呢?這一些個太明白的法師,不像我這麼笨,他說:「你皈依越多越好!皈依一次,你可以再皈依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為什麼他叫你皈依這麼多次呢?就是皈依要拿錢來;皈依要有紅包來供養師父、供養常住,所以叫人多皈依幾次,就有多幾個紅包拿。因為這個,我說他們比我聰明,我就學不會這個方法;所以我的皈依弟子只可以皈依一次,並且有皈依過其他人的,也就不必再皈依了。

在今天有一位就問說,在日本那兒住了一個時期,算不算皈依呢?那麼這一點,僅僅在那兒住,這不算皈依的,這皈依一定要有一種儀式,請十方三寶來給做證明,這才算皈依;所以,若沒有這種儀式,那不算皈依。這一點你們各位要知道,要是已經皈依過的人,就不必再皈依;沒有皈依過的,可以皈依。這是我的宗旨,我不希望拿多一個紅包來騙人,把人都教化愚痴了。

在中國人,有的人就說:「那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拜了五十三個師父。」不錯!善財童子拜了五十三個師父,那是他師父叫他去拜的,不是他自己去拜的。因為五十三個師父都分別把所有的道德學問、智慧教他了,所以就介紹說:「你現在可以到某某地方去,向南方行,去參、去親近某某善知識!」不是他自己去的。

現在中國有一些個,都是偷著去拜另外的師父。本來有一個師父,他覺得這個師父不知道有沒有道德,就偷偷摸摸又去拜一個師父;拜一個師父,覺得又他有沒有道德,又去偷著拜一個師父。這就是拜師而背師。所以一遢糊塗,很糟糕的,就是明明知道不對的,他也不告訴說不應該這樣子做;這就是因為師父太明白了,所以就把徒弟都教糊塗了!

今天來這個出家人,我在香港認識,所以來和各位談談話。本來這個人在香港破壞我破壞得最厲害的,他的攀緣心也最大;那麼到美國來,我還對他好一點,所以我還請他來看果寧講 Lecture,讓他看一看美國人也會講經。以後不但果寧,或者若有特別因緣,這幾位出家人隨時都可能替我來 lecture(講經),所以你們其他的人要把中國的本子學得多一點,隨時都會叫你們替我來上座講法。

我不會像其他的法師,因為他們從香港來是熟人,就故意來顯一顯我這種的光榮,怎樣的出風頭。我不這樣子!本來我這樣,若不是今天果寧來 lecture,他不會來的。他根本俗得不得了,很俗的!有錢的女人他也可以給人拎皮包、拎手袋,又可以給人家打洗臉水來;幫著女人服務是很殷勤的,他可以幫有錢的女人拎 suitcase(行李箱)!為什麼他這樣子呢?因為他也不認識多少字;如果不是這樣子,真是沒有辦法。我希望你們美國的出家人,無論如何不要這樣卑鄙。因為出家人餓死就餓死嘛!不要緊的,何必那樣子去攀緣呢!

(以下缺漏一大段經文及講解)

「次當復發回向之願。願我所修一切功德,資益一切諸眾生等,同趣佛智,至涅槃城。」【編按:缺本段之講解】

「如是發回向願已,復往余靜室,端坐一心,若稱誦、若默念我之名號,當減省睡眠;若惛蓋多者,應於道場室中,旋繞誦念。」【編按:缺本段之講解】

「次至夜分時,若有燈燭光明事者,亦應三時恭敬供養、悔過發願;若不能辦光明事者,應當直在余靜室中,一心誦念。」【編按:缺本段之講解】

「日日如是行懺悔法,勿令懈廢。若人宿世遠有善基,暫時遇惡因緣而造惡法,罪障輕微,其心猛利,意力強者,經七日後,即得清淨,除諸障礙。如是眾生等,業有厚薄,諸根利鈍,差別無量。或經二七日後而得清淨,或經三七日,乃至或經七七日後而得清淨。若過去、現在俱有增上種種重罪者,或經百日而得清淨,或經二百日,乃至或經千日而得清淨。若極鈍根,罪障最重者,但當能發勇猛之心,不顧惜身命想,常勤稱念,晝夜旋繞,減省睡眠,禮懺發願,樂修供養,不懈不廢,乃至失命,要不休退;如是精進,於千日中,必獲清淨。」【編按:缺本段之講解】

「善男子!若欲得知清淨者,始從修行過七日後,當應日日於晨朝旦,以第二輪相具安手中,頻三擲之;若身口意皆純善者,名得清淨。」【編按:缺本段之講解】

「如是未來諸眾生等,能修行懺悔者,從先過去久遠以來,於佛法中各曾習善,隨其所修何等功德,業有厚、薄種種別異;是故彼等得清淨時,相亦不同。或有眾生,得三業純善時,即更得諸餘好相。或有眾生得三業善相時,於一日一夜中,復見光明遍滿其室,或聞殊特異好香氣,身意快然。或作善夢,夢見佛身來為作證,手摩其頭,嘆言:「善哉!汝今清淨,我來證汝!」或夢見菩薩身來為作證,或夢見佛形像放光而為作證。」【編按:缺本段之講解】

「若人未得三業善相,但先見聞如此諸事者,則為虛妄、誑惑、詐偽,非善相也。」【編按:缺本段之講解】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