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能這個樣子,這就是佛法、定力、智慧


時間:2019/9/28 作者:清凡居士

一塵不染,萬慮不生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學佛之人,天天研究佛法,今天學會了這個,把昨天的那個就丟了,學來學去,沒有積存,有什麼用呢?什麼叫「不二法門」?我們要學專一,不要貪多。

天天聽佛法,我們要把其中的道理牢記於心,然後再實現於身。你若記到心裡,卻不去身體力行、躬行實踐,這還是等於沒有懂得佛法一樣。

所以,我們不論學多少,學一點就行一點。好像吃東西似的,味道好,我們也要吃飽了;味道不好,我們也要吃飽了。吃飽的這一天,就不會餓了,我們學佛法亦復如是。

道在專一,「將在謀而不在勇,兵在精而不在多」。我們一舉一動都不離自心,要「群居守口,獨坐防心」。要守備我們心裡頭不被外邊的六賊所擾亂,心裡不要跟著眼塵被眼塵所轉;不要因為聲音被聲塵所轉;鼻聞香卻被香塵所轉。

如果這六塵都收拾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萬慮不生,你能這個樣子,這就是佛法,這就是定力,這就是智慧。你不用再去找戒、找定、找慧;你不被外緣所轉,這就是戒,你不被外境所牽這就是戒。你不被外邊的六根、六塵、六識所擺布,這就是定力。

所以啊!修行不要到高的地方去找、到遠的地方去找,道就在你眼前,就在你自心。

你若真能把自心認識了,這個心馬意猿猴──心像馬似的,意像猿猴似的,你能把心馬牢牢拴住,把意猿猴也看得緊緊的,這樣子你修行才能有所感應。

人是聰明的產物,可是有一些人聰明反被聰明誤。啊!「聰明乃是陰騭助」,我以前常講的,聰明,是因為前生有德行、有陰騭,才聰明的,陰騭幫助有聰明的,「陰騭引入聰明路」,有陰騭、有德行,才能有聰明。「不行陰騭使聰明」,今生你不注重陰騭、不注重德行,儘是使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所以,這聰明人往往不知道真正的我是誰,就在那兒顛倒無知,真是大錯而特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