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臨終助念功德是相當大的


時間:2019/9/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你若能出聲念,則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則心裡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亦如此念”。這是勸那個臨命終被助念的那個亡人的。這個亡人啊,他臨命終的時候又加上病,很可能是有氣無力了,也有可能是病痛折磨他,也有可能是在彌留之際神志不清了。那么就勸他,你如果能出聲念,就出聲念,小聲跟著念就可以了,如果不能出聲念了,默念也行,耳朵聽別人在給你念也行。別人的念,是助念的那些人,耳朵聽到別人念,那么心裡就跟著念。這是助念的其中一種非常重要的功德。

我們助念的時候,是讓這個病號跟著提起正念來,幫著他提起正念來,他們心裡、耳朵隨著我們這聲佛號,他心裡提起這聲佛號,如果我們不在外面給他助念,可能他就失去正念胡思亂想等等,當然還有很多,還有你看我們念佛的時候能幫他消業,提起正念,我們念佛的時候能消除一些違緣,一些冤親債主不得便,我們念佛的時候能感應到阿彌陀佛,前來接引,這有很多很多,臨終助念功德是相當之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