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2課01


時間:2019/9/28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2課丨如何超越身心的限制?01

如何超越身心的限制?

一、超越身心的限制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我們的真空、本性、本體裡,沒有色受想行識,不但沒有色受想行識,也「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有人一聽,或許會心生害怕。為什麼?真空裡怎麼會「無眼耳鼻舌身意」?其實,不是說真的無,不是斷滅的無,你若能在眼耳鼻舌身上,認識無眼耳鼻舌身,那個就是真我。

讀到《般若心經》裡的「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我們先來理解這個「無」。

有一個沙彌才開始念《般若心經》,愈念愈懷疑,忍不住去請示師父。

「師父,這是什麼?」「傻瓜,那個是眼睛。」

「這是什麼?」「耳朵。」

「這是什麼?」「鼻子。你今天怎麼盡問我這些奇怪的問題?眼耳鼻舌身是我們身體上的六根,你怎麼會不知道?」

沙彌說:「師父!《般若心經》裡跟我們說,無眼、無耳、無鼻、無舌、無身,你怎麼跟我說這是眼睛、這是耳朵、這是鼻子呢?」

為什麼《般若心經》要講「無眼耳鼻舌身意」?佛教講「依法不依人」,所以我們稱在家居士為「護法」,也就是說居士要護法。

佛法有所謂「四依止」: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依止什麼,也是有標準的。我們要依法不依人。

古靈禪師登座說法,他說了幾句話,內容就是我們現在講的《般若心經》的般若智性。他說:「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

「心性無染」,我們的真心佛性、本來面貌是無價之寶,那是真我,不是五蘊的我。五蘊的我是假我,而真的我則是無染的。「本自圓成」,這個東西不是父母生的,父母可以生我們的人,但是不能生佛。先前說過,摩耶夫人可以生悉達多太子,但是不能生釋迦牟尼佛;釋迦如來是般若生的,般若是他的母親。父母生養了我們的身體,但不能生養我們的佛性;我們的佛性是本來就有的,不用父母生也會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