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若還不修行淨土法門,可痛惜哉


時間:2019/9/28 作者:學佛-長沙

若還不修行淨土法門,可痛惜哉

我們今生好不容易得人身,好不容易聞佛法,好不容易聞淨土法門,如果再不產生信願來修行這個法門,此時再不修,那真是可痛惜哉,可痛惜哉。

此時不修。大家知道這個此時是什麼時啊?五濁惡世的末法時期,非常險惡的時代。

而且處在減劫的時代,一代不如一代,一世不如一世的時代。

惡法漸漸增上,惡人被大家所推崇、佩服,善人越來越沒有市場的時代,善法越來越邊緣化的時代。儒家文化被邊緣化,乃至於佛法最後要在這個地球上消失,是這么一個時代。

在這個時候你不抓住這個百千萬劫難以遭遇的時機,緊緊地抓住這句名號,帶業往生,那你今生錯過的就是一失永失啊!

今生不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要下三惡道的。到了三惡道里,你再想聞淨土法門萬難啊!到地獄道里,一天萬死萬生,沒有閒暇,無間啊!

我們了解了這樣的緊迫程度,一定要抓住這句佛號,好好的修行。

若還不修行淨土法門,可痛惜哉

釋迦牟尼佛在涅槃的時候,就告訴地藏菩薩說:“地藏地藏,我走了之後,所有的眾生,就交給你了。”而且不是一次講,是三次講。說地藏菩薩呀,閻浮提這些未得度的眾生,通通的就拜託給你,這是拜託。就象老年人要走了,有一個可憐的兒子,沒有人照顧。就找到一個至親的朋友,就告訴他,我走了,我這個兒子沒人照顧,就拜託拜託,請求你照顧照顧。

這個心要好好的去體會啊。釋迦牟尼佛要走的時候,把所有我們末法眾生交給了地藏菩薩。就告訴地藏菩薩,說你只要見到末法時代,乃至佛陀滅度之後,所有的眾生,他們只要有一點一滴的善根,你都要救他。一點一滴哪怕是一沙一塵的善根,你都不要放棄他。

我們平時是找人的過失,釋迦佛是告訴地藏菩薩你要去找他的善根。

找到一點點,就要把他救出來,不能讓他墮入三惡道,墮入地獄。這個佛心從這裡我們要去體會啊。佛在走的時候還在擔心我們要墮地獄的眾生。這一點我們一般可能體會不到。這樣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就知道佛的悲心了。

我們很多人起心動念都是罪,都是業,都要到地獄去報導。然後佛就吩咐給地藏菩薩了,這些眾生你只要看到他有一點點的善根,趕快把他救出來,不要讓他墮入三惡道。

很多眾生可能就是這樣被地藏菩薩救出來的。等救出來的時候,不知道珍惜,然後一打短,在人生當中一混,又造業一大堆啦。見到地藏菩薩又不好意思,地藏菩薩又見面啦,我們很多人就是這樣,辜負了佛的悲心,辜負了地藏菩薩的悲願。

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恐怕他也很難成佛。他只有耐心的等待,什麼時候,眾生都往生了,他就成佛了。這是《地藏經》一個很重要的體悟佛心,體悟佛的大慈大悲。

若還不修行淨土法門,可痛惜哉

眾生被地藏菩薩救拔出地獄,不久又回去了,並不是地藏菩薩的威神慈悲之力不夠,而是眾生的惡習太重。剛受完苦轉眼就忘了,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做種種的惡事。

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中說:“黑門朝出而暮還,鐵窟暫離而又入”。

黑門和鐵窟指的都是地獄,早上從那裡出來了,晚上就回去了。那地獄裡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況呢?省庵大師說:“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攀劍樹也,則方寸皆割裂。熱鐵不除飢,吞之則肝腸盡爛;洋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糜。利鋸解之,則斷而復續;巧風吹之,則死而還生。猛火城中,忍聽叫嗥之慘;煎熬盤裡,但聞苦痛之聲。冰凍始凝,則狀如青蓮蕊結;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花開……”就受這么樣的大苦。

我們現在沒有宿命通,不能像阿羅漢一樣去見到地獄裡的這種慘狀,阿羅漢們見到地獄裡的慘狀,他嚇得都流血汗。我們今天沒有被嚇到,因為我們沒有這個宿命通,我們看不到,所以才敢為所欲為。

但是我們今天看看,你們到這個自由市場、農貿市場,看看這個眾生所受的苦,看看這個雞與鴨、這些畜生們所受的苦,扒皮抽筋,你們看看這些苦,以及我們現在每天在新聞當中,看到戰爭當中受苦的慘狀,地獄的苦,比這還慘無量的倍。慘無量倍,說你們看看誰還敢造業,所以印光大師說:“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也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你們不努力的時候,師父說了帶你們朝山,朝八寶山,看看你們還有什麼所求。我們這裡的老菩薩們,有的也八十多了,有的也七十多了,還憧憬著未來,還都想像著以後這個希望。說真的,你們的希望就在極樂世界,別瞎想了,要不就到八寶山去看看去吧,極樂世界才是你們真正的希望,真正的華麗轉身。

我們一定要牢記祖師大德們的教導,以將墮地獄的心求念佛號,則必能提起正念,不被五欲六塵,兒女情長所纏縛,萬緣放下,一心持念萬德洪名,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永遠不會墮落三惡道,還能超凡入聖,一世成佛。

若還不修行淨土法門,可痛惜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