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人人可以做,是世間難得的消災延壽之法


時間:2019/9/28 作者:積德改命

一、無始劫來,無量殺業。

佛家在因果的角度講因果通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無始劫來,我們殺食了無量的生靈,也給很多的眾生帶來了痛苦,數不勝數。宋代高僧願雲禪師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華嚴經》卷三十五“十地品”中列出的十惡果之一如下:“一殺生果報,於人中得短命、多病二種果報......”此殺生果報,被列為十惡果報之首。

《地藏菩薩本願經》,簡稱《地藏經》,地藏經中對因果的明示:“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

佛經告訴了我們任何傷害眾生的事情,都會讓我們得到報應。特別是殺生,殺生是在造惡業,也在結惡緣,也會得到惡果。我們無始劫來,所傷害的、殺食的,累生累世,數量是無法想像的。

二、消災延壽,加速的積福還債。

放生同時也是救度眾生脫離苦海,救助生命延長壽命。我們慈悲放生,讓即將被殺害的眾生遠離受苦,免刀災劫,遠離驚怖。也會讓自己長壽消災,這是在還債,還我們無始劫來的殺業。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我們自然也會消災免難,延長壽命,這個是因果定律,真實不虛。

放生也是在累積福報,救命的功德,是最殊勝的!!今日救一生命,來日生命救您。上天有好生之德,這是符合天道規律的,愛人者,人皆愛之,放生者,天必佑之。

放生是三施同時在修,放生包括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佛經上面說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可見放生救命,救度眾生,功德無量,自利利他!!

三、放生人人可做,放生記得要回向。

回向是大布施,回向不會讓功德變少,反而是把我們做的功德,最大的利益化,讓十方一切眾生,冤親債主,親人眷屬等等得利益。這對於我們自己修行和還債積福都是非常好的。

功德回向了,才得以讓功德真正的保留和眾生真正受益。正所謂火燒功德林,最好放生好了立刻回向。要沒有回向,自己做了貪嗔痴的事情,這樣就損福而且沒有任何功德了,所以回向是最保險的,有機會要做。

放生人人可以做,千百萬劫,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放生在修行路上可以培養慈悲心,有困難可以積累福報,有業障時可以消災免難,是世間難得的延壽消災之法。

正所謂: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生。

最後,放生一定要選擇合適的生存環境,而且不破壞生態平衡,一定要理性,科學的放生,才是真正的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