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世界上的幸福和快樂從哪裡來?


時間:2019/9/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世界上的幸福和快樂從哪裡來?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2)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欲菩提者應捨身,何況一切身外物,

是故不望異熟果,布施便是佛子行。

世界上的幸福和快樂都是布施的因得到的果,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從物質方面看,不管金錢財產等各方面,條件好一點兒就覺得是幸福,現在的人們都這麼認為的。如果很貧窮,就覺得不快樂不幸福。那為什麼一個人很富有而另一個人很貧窮呢?這也是他前世或者今生修布施或者沒修得到的果報,所以布施很重要。

我們沒有福報的人就是這樣,今天剛穿上一件新衣服,一不注意馬上哪裡就刮破了,這就是暫時的福報不夠嘛。別人穿了一百年也破不了,開玩笑!一百年沒有,幾十年。真正這些都是福報不夠,所以還是學會布施很重要。假如能明白這個道理,那些貧窮的人,乃至世界上的所有眾生都是你今生修福報的對境,是令你下一輩子成就的對境。假如不明白這個道理,心裡還嗔恨他們的話,肯定變成令你下地獄或者變餓鬼的對境。

所以說布施很難的,這樣的布施還是做不到。暫時先就這樣吧:「喔,我給他一個東西,他也會給我東西」。你想要名氣,想要地位,為了這些布施也不錯的,說不定有一天會真正生起這種菩薩的布施心,真正以慈悲心去布施。暫時就這樣慢慢地努力吧,但是要努力!不努力永遠都不改變的話,這樣去布施意義也不大。以前我們做得不怎麼如法,也就算了,已經過去了。從今天開始,就努力地按照這個佛子行裡面的要求來布施。其實你這樣去做,不用求,福報自然而然會得到的,發心越大功德越大。

剛才說的布施,也就是身口勤作的一個功德吧。我們現在已經學會了,做不做得到就是個人的問題了。這個偈頌的內容可能我們當中一個人的身上也沒有吧?以前布施的時候,有的人要麼什麼發心也沒有,一個衝動的布施;要麼就是為了自己而布施,真正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布施的人很少的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