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


時間:2019/9/2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這是斷第一種疑。佛在上文中講,菩薩應無住相布施,擔心須菩提心中會起疑惑,既然是以無住相來布施,如何能得佛的相好莊嚴之相呢?因為眾生都認為,成佛就是像釋迦牟尼佛住世那樣,丈六金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們大家也都有這樣的種種想法,一想成佛,就想起大雄寶殿里的釋迦牟尼佛,覺得將來成佛了就是像釋迦牟尼佛的身相。我們每天修六度萬行度化眾生,心裡還不能執著一絲毫的相,怎么能夠修成像佛那樣的莊嚴之相呢?佛為了斷除眾生的這種懷疑,所以這裡舉了一個話頭,試試他對這個無相之義是否徹悟。於是佛就問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這裡的身相是指佛的應身相,就是佛為了度化眾生示現住世的這個色身相。

佛的色身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具足這個色相;如來,是指的法身實相。我們通過玄奘法師翻譯的這句經文,我們來對比大家能更好的理解。玄奘法師翻譯的是:“可以諸相具足觀如來不?”諸相具足就是指的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句經文的意思就是問須菩提,可以把佛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這個色身之相當成法身嗎?是這么一個疑問,佛來試探一下。

須菩提深達法性,知佛的應身雖然是相好莊嚴,但是是生滅無常之相,而法身是性、是自性、是法性、是猶如虛空、是不生不滅的,所以他回答:“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接下來,須菩提自問自答解釋為什麼這樣說。

“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這裡的即非身相,窺基大師註解為非無相身,非就是無,就是不是無相身。這句經文的意思是說,如來所說的身相,是指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色身相,色身相是有相的,有相的色身是四大假合,父母所生,是有生有滅的,而法身是無相的,不生不滅的,怎么能把有相的色身當成無相的法身呢?所以須菩提在這裡說,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不可以用有相的生滅身,當做不生不滅的無相身的,不可以身相見如來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