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金剛經精華就在這三個字


時間:2019/9/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金剛經》是佛家一部重要典籍,蘊含著最高深也最平實的修行法門。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有一部書,叫《金剛經說什麼》,專解這部經典。南師認為《金剛經》的精華就是三個字:善護念。

什麼叫「善護念」?所謂「念」,按照佛家的定義,人的一呼一吸之間,就叫「一念」。人的一念之間,就有八萬四千煩惱,可見人生煩惱何其多!但真正的煩惱,只產生於我們的念頭,產生於我們對所發生之事的看法。因為我們的念頭一個接著一個,永不停息,所以隨之而來的煩惱也是持續不斷。

有的時候,我們能明確知道,自己的煩惱是怎麼來的,是什麼事引起的?但是更多的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煩惱來自哪裡,只是覺得莫名的心煩意亂,這也叫「無明煩惱」。

「善護念」的意思,就是你要照顧好自己的思想,安撫好自己的念頭,要對自己的念頭和思想有一個清醒的認知,從而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這種方法是可以通過刻意練習而得來的,你練習得越多,也就越擅長這個。換句話說,你就成了一個「善護念」的人。

一旦你成為一個「善護念」的人,會有很多明顯的益處。最明顯的,就是你不太容易被自己的念頭所困擾了。你知道自己的念頭不是實相,你知道很多煩惱都是被你自己的頭腦製造出來的。對於念頭的來來去去,你會有一個清醒的認知,成為一個觀察者,而你觀察得越多,你的內在就越有力量,這其實正是一切修行的根本。《金剛經》佛說「善護念諸菩薩」,你和菩薩修的是同一法門,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雖然「善護念」未必會使你成為一個煩惱絕緣體,但是久而久之,你會發現,那些假想出來的煩惱已經越來越少了。剩下你要處理的,是實實在在發生在你身上的那些痲煩事兒。當然,修行的功夫到了之後,就連處理這些痲煩事的時候,你也可以不生煩惱心了。你會成為一個非常平和、通透、超脫的人。

好了,既然「善護念」這麼重要,益處這麼多,那麼我們怎麼開始進行這個練習呢?

《金剛經》給出了答案。對真正修行佛法的人來說,他們的「善護念」有一個終極目標,即達到如來的境界,「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是名如來。」但是對於還做不到遠離紅塵的芸芸眾生來說,沒必要想那麼遠,我們只要知道怎麼開始就可以了。

這裡請記住一句經文「一念初起,無有初相,是真護念。」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通俗的解釋,就是當一個念頭剛起來的時候,你心裡要知道,我有一個念頭起來了,但你的心不要跟著這個念頭走。如果把我們頭腦里的思維比喻成大海,那麼這個念頭就像是海里閃現的一朵小小水花,撲哧一聲,就消失了。你的思維不要追著這個念頭走,讓它過去,下一個念頭很快就會過來,你只要能清楚地分辨,它們只是一些虛幻的念頭罷了,不要做出這個念頭對或者錯、應不應該的判斷,只需要讓它們過去的同時,刻意讓自己在兩個念頭之間保持內心平靜。

練習到了一定的程度,你會發現在兩個念頭之間,這種平靜的時間越來越長。你整個人都變得更平和了,雖然偶爾也有一些煩心的念頭,但是你已經成為了一個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控制了自己的情緒,你也就掌控了自己的命運。

這就是《金剛經》的精髓「善護念」,所有人都可以通過它達到內心的平靜,減少無謂的煩惱,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心平氣和煩惱少,你準備好了嗎?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