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到外面不清淨,其實是我們自己心不清淨


時間:2019/9/30 作者:心源

我們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勘驗自己的功夫,測驗,怎么測驗法?一天一天太難,那不容易。我們現在可以說一個星期、一個星期,我這個星期跟上一個星期比較,是不是煩惱輕、智慧長,就能看出我是不是真的有進步。果真煩惱輕、智慧長,好!你的生活、工作、待人接物的品質提升,你處理一些事物非常圓滿。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五集)2009/9/6台灣檔名:12-047-0095

我們今天就是不平等、不清淨,我們看到外面不清淨,其實是什麼?是我們自己心不清淨。我們心要清淨,外面境界沒有一樣不清淨;我們的心要平等,外面境界沒有一樣不平等。所以,佛菩薩能得大自在,我們得不到。其實大自在就在面前,你為什麼得不到?就是因為你自己的心不清淨、不平等,迷惑顛倒,不覺,不覺就是迷惑,問題都出在這個地方。由此可知,無礙的境界,關鍵就在平等智。你有平等智,障礙就沒有了,換句話說,所有一切的障礙都是出在不平等。所以佛教我們,遇到事不要向外求,向外決定解決不了問題,向內。為什麼?事本來沒有障礙,理本來也沒有障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是事實真相,你為什麼碰到那么多障礙?如果我們通達這個道理,世間所有一切的障礙全能夠化解。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六集)2009/9/7台灣檔名:12-047-009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