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教之中,關於「空」這個概念,如何​理解?


時間:2019/9/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在佛教之中,「空」這一概念非常重要,因為「空」這個概念涉及到自性本心的證悟,因此,佛教經典之中才有很多關於「空」的論述,如《心經》《中觀》等,甚至有人(須菩提)因解「空」而聞名於世。

那麼,佛教之中,關於「空」這個概念,我們該如何理解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在真正的理解「空」這一概念,必須從「無自性」和「空性」這兩個方面來理解:

一、無自性。佛教之中,往往認為一切存在的現象都是有條件產生(本心)的假象,是因緣和合的產物。比如桌子就是一堆木頭、木板、鐵釘等為條件,一旦沒有這些條件,桌子也就不存在了。

但在一般人的眼中,桌子總是獨立存在的。

實際上,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條件,也就是說桌子並不能決定自己的存在,因為離開了木頭等這些條件的話,桌子就不再是桌子了。

而自性則不一樣,自性的本身並不依賴任何條件而存在,換句話說,自性是可以獨立存在的,這就是佛教不同於其它宗教的地方。

佛教講「緣聚則生,緣散則滅」,「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是「無常」存在的幻象。

正是因為無自性,世間的一切存在(一切法)才處於不斷的生滅變化之中,也就說一種東西消失了,但它並不是沒有了,而是換了另一種方式存在,如水蒸發變成為氣,又經過變成雲,最後由雲又變成雨,又歸於水。

因此,一切事物都在不斷變化中,「五蘊」也一樣,「五蘊」是無自性的,若認為空是沒有則是斷見。佛教講「空」,《心經》中的有這「空即是有,有就是空」的說法,因此,因緣和合所生的法就是「空」,沒有自性就是「空」,但空的同時不影響因緣和合的假相存在,也就是說,在佛教之中,空和有是統一的。

二、空性。在佛教的理論之中,「空」並不是代表沒有,也也不是表示什麼都不存在的意思,而是代表無所不在,無所不有的的意思,因為「空」這一概念的本身已經超越了一切存在,具有了超越於存在的內涵。因此,「空性」代表宇宙人生最高的真實,但「空性」並不是空,也不是「不空」,「空性」在佛教的理論中,超越了二元對立的存在。

因此,證得「空性」的智慧,就是實相般若,就可以超越二元對立的世界,從而徹底的擺脫、出離人生之中的一切痛苦和災難,這就是宇宙人生之中最高的真實。

這就是佛教之中,所講的「空」,「空」是通過「觀照」的修行而證得,其目的是解除生命的迷惑、煩惱、痛苦,從有所執到無所執,最終解脫人生苦海,換句話說,就是從觀照般若到實相般若,以般若的智慧改變自己的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