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時間:2019/10/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佛講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又怕大眾墮無為坑,生斷滅見了,就像師父說的著空了、著斷滅見了,不去回歸到真正永恆不變的真我里去了,所以下面接著說: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雖然世出世間凡所有相都是因緣假合而成,當體即空,但是要想見到法身實相,離不開這些妄相。因為法身是無形無相,是不會自己顯相的,它要是在這些妄相上顯現,這些妄相又是依法性而顯現的。就像我們說這個燈,它的光、亮度是從哪顯的?是電的作用,這一切的現象是什麼的作用?就是清淨本性所顯現的,一切色相之所以形成都是法性的作用,也就是我們佛性的作用。

我們剛才用電來解釋這個燈,它的燈光是電的作用,我們再舉一個例子幫助大家理解。就像空中的白雲,白雲經過風的吹動,它會現出種種的相狀來,或者現獅子的相,或者現山河大地的相,或者現大山的形狀,秋高氣爽的時候我們說白雲是最好看的,現相是種種的。儘管它千變萬化出各種的相狀、形態,這個現相,但是它的本體還是白雲,它的體性還是白雲,種種的現相沒有離開白雲。同樣,世界上千姿百態千差萬別的色相,都是佛性的顯現,都是自性所變現的。古德說:「青青翠竹儘是法身,鬱郁黃花無非般若」,說的太明白了。禪宗有一句話:「拈一莖草,就是丈六金身」,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性和相就是一體,離開相怎麼能夠見性呢?

但是我們凡夫從生下來,就是把性所顯現出來的這種相,性顯現出來的山河大地、宇宙萬物、一切的假相都當成了實有,認妄為真。

我們對這一切假相的分別執著,就像烏雲遮日一樣,讓我們不能透過現象見到諸法空性,不能見到諸法實相,這是我們凡夫。而二乘人認為,凡夫因為執著色相造業受報,所以要想了生死必須要遠離色相,所以二乘人斷我執,破有守空,破相守空。但是破有守空也不對,因為我們剛才講了,相是性顯現的,不能毀相的,相是性所顯現的,性相是一體的,空有同時,性相一如,說的都是這個道理。他破有守空,所以他們雖然了了分段生死,不再六道輪迴,但是因為執著空,法執未除,還有變易生死,還沒有圓證菩提,所以凡夫執著有,二乘執著空,這都是誤入歧途。

佛在這裡說,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諸相就是一切的色相,是假有,非相就是真空,是我們的本體,是真空本體。這個真空不是空無所有的空,佛法裡面講的空不是空無所有的空,而是妙有真空。一切的色相都是由這個真空妙有的本體所變現出來的,這個真空本體和色相是一體的。

古大德也舉例子用這個來說明。「以金為器,器器為金」,什麼意思?金子所打造的所有的器皿都是金,你不能毀相的,相它也是有,但是它不是實有,這些金子所做的器皿,我們做的盤子碗筷子,以金為器,器器為金,這個碗盤子,這些它有,但是它的本質是金,你不能毀相的,你只通過這個碗盤子,見到的是金的本體這就對了。你說這個相沒有,那這個性可以顯相的,所以真空本體和色相是一體的,就是《心經》中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和空不是兩個體,而是一體,色空不二。

儘管色相千差萬別,色就是空,空就是色,可見空不在色之外,何必滅色明空,所以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若見這些金所做的器皿,你就知道它就是金,不執著相,但是也不能毀相。若見諸相非相,見到它的本體,那麼相就不能障蔽性。則見如來,見如來就是見性,那就何必去滅相呢,沒有必要去滅這個相的,即相就見性,就是這個道理。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