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千萬不要去試自己的定力,很危險


時間:2019/10/1 作者:鏡隨心轉

某大公司準備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車司機,經過層層篩選和考試之後,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的競爭者。主考者問他們:「懸崖邊有塊金子,你們開著車去拿,覺的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二公尺。」第一位說。「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的說。「我會儘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第三位說。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

啟示:不要和誘惑較勁,而應離的越遠越好。

有一個浙江的僧人立志精進修行,發誓不懼艱難困苦一定要修成,他從未好好躺下睡過一覺,都是在禪榻上坐著睡一會兒,醒來後抓緊時間繼續苦修。

一天夜裡,有一個美艷的女子來到浙僧身邊,浙僧知道是魔,就閉目打坐,對她的挑逗不見不聽。艷女使出各種妖媚的手段來誘惑浙僧,但是因為浙僧心正,艷女始終不能靠近禪榻。後來每天夜裡艷女都來,無論她使出什麼手段,始終不能使浙僧起一念。

艷女技窮,站的離浙僧很遠的地方說:「師的定力這麼高,我實在是該斷絕妄想。師現在的境界在忉利天的天人境界,知道近我一定會敗道,所以視我如虎狼;如果您努力達到了非非想天的境界,那麼即使柔肌著體,您也會如抱冰雪般沒感覺;看見媚姿,如見塵土,不會為色相動心;如果修行到了四禪天的境界,那麼花自照鏡,鏡不知花;月自映水,水不知月,已經脫離了色相;再到諸菩薩天,則花亦無花,鏡亦無鏡,月亦無月,水亦無水,乃無色之相,無離不離,為自在神通,不可思議。師如果敢容我靠近,而真空不染,那麼我就會像摩登迦女那樣一心皈依,不再騷擾阿難了。」

浙僧揣度自己的道力足以勝魔,坦然答應了。艷女得以靠近偎倚撫摸,最終毀了浙僧的戒體。浙僧懊喪後悔不已,失意鬱郁而死。

紀曉嵐評:「磨而不磷,涅而不緇」(註:出自孔丘《論語·陽貨》,譯為:磨了以後不變薄,染了以後不變黑。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只有聖人能做到,大賢以下都做不到。這個浙僧中了魔女的一激之計,於是開門迎盜。天下自負自己的能力,於是敢做人所不敢做的事,最終潰敗毀壞自己,都是浙僧這樣的啊!

八歲沙彌阿羅漢的故事

很久以前,當時的印度由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所統治。有一次,印度境內爆發傳染病,阿育王擔心疫情擴大,阻斷皇宮對外的交通,並派遣使者到寺院,祈請聖僧慈悲祈禱疾病早日消除、天下太平。於是,僧團派了已證得羅漢果位的八歲妙顏沙彌到皇宮,為他們開示佛法。

妙顏沙彌以神足通飛至皇宮,夫人及宮女們見到年幼的妙顏沙彌都非常歡喜。禮拜問訊後,夫人心生憐惜,伸手欲擁抱妙顏沙彌,妙顏隨即制止,夫人問:「法師你年紀這麼小,就像我的孩子一般,對你關愛疼惜又有什麼過失?」

妙顏沙彌回答:「情愛的貪著是很微細的,如同栗子般大小的火苗,能燃燒萬里的原野,指頭般細小的水流,能穿透堅固的石頭,都是由少變多、由小變大。所以有智慧的人懂得遠離譏嫌、躲避懷疑,防患未然。」

妙顏沙彌義正嚴詞的聲音傳到了正殿,阿育王問身旁的大臣是誰在講話,才知妙顏沙彌已抵達宮中。於是,阿育王前往禮拜聖者後,詢問兩人為了何事爭執?妙顏沙彌於是將事情原委解說一遍。阿育王不解的問:「夫人這麼做有何不妥,為何要嚴詞拒絕呢?」

妙顏沙彌回答:「佛陀制定戒律的目地,是為了使弟子不違犯規範,在弊病未發生前,即小心謹慎的預防。如同世間的規矩:女孩子七歲以後,不可在父親的書桌上嬉戲,男孩子八歲以後,不能坐在母親的床上;或者在結實纍纍的果樹下,不可以整理頭冠,在瓜田中,不可以彎下腰來綁鞋帶,這些都是為了遠離譏嫌,防止弊病的產生與擴大。」

妙顏沙彌接著說:「我已漏盡煩惱,猶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晶瑩剔透的琉璃,雖然夫人疼愛我的情感,如同母親對兒子般的愛護,但對未除三毒的凡夫來說,如果他們這樣做了,又會有什麼樣的後果?所以說,這樣的行徑絕對不行。」阿育王和夫人聽了妙顏的開示後,相當驚訝,年僅八歲的妙顏沙彌,心念竟能如此微細。

接著,妙顏沙彌慈悲的為大眾開演微妙勝法,國王、夫人、宮女及大臣等五百餘人皆對佛法生大信心,信守教誨,歡喜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